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内科
编号:10709923
路志正治疗干燥综合征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7日 清阳客栈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专家门诊 (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城爱心路 518172)

    原载于《中医杂志》2004年第7期

    干燥综合征,也称为口、眼干燥关节炎综合征,中医属“燥证”范畴,好发于40岁以上妇女。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路志正教授潜心研究中医治疗干燥综合征20余年,收效甚佳。兹将其经验介绍如下。

    1 燥邪是发病的关键,津亏是病理的基础

    《医门法律》云:“燥胜则干。夫干之为害,非遽赤地千里也,有干于外而皮肤皴揭者,有干于内而精血枯涸者,有干于津液而荣卫气衰,肉烁而皮肉著于骨者,随其大经小络所属上下中外前后,各为病所。”因此,本征的病位可随燥邪所客经络脏腑部位而不同。干燥综合征之燥与一般六淫燥邪致病截然不同,与季节无明显关联,起病隐匿,病程冗长,且缠绵难愈。口眼干燥的程度远非一般燥邪所能解释,其干燥之重,需随身带杯,说话、进食时频频饮水。本病燥邪邪势猖獗,可引起广泛的内脏(如肺、肾、肝)和结缔组织病变,常伴有四肢关节疼痛。路志正教授认为,口鼻咽干、双目干涩、肢体关节隐隐作痛、屈伸不利等症与中医燥痹相似,发病与素体禀赋不足,或阴虚或阳疏,或过食辛燥之品,感受外邪,多从燥化,津枯液涸而致病。叶天士云:“温自上受,燥自上伤,理也相等。”燥邪上受,则先客于颜面,灼伤五窍,先耗五液,汗、泪、唾、涕、涎减少,故见口咽鼻眼干燥。汗、泪、唾、涕、涎为五脏所化生,若燥伤脏气,气不化津,则五液减少。《通俗伤寒论》云:燥“先伤肺经,次伤胃液,终伤肝血肾阴。”肾主水液,主一身之津液和一身之阴,燥痹的发生与肾脏的病变关系密不可分。肾气壮实则津液充足,肾气虚衰则全身津液也衰,五液的化生亦全赖于肾阴的涵养。肾为先天之本,若先天禀赋不足,或嗜食燥热之品,内生热毒致阴分素亏,或一旦感受外邪,多从燥化,损伤津液,引发燥痹。肾主骨,本病除表现津液不足证候外,常并发骨关节病变如关节疼痛、指趾关节变形、齿浮松脆枯暗、碎片脱落,或剩牙齿残根。另外,肾主生殖、主胞宫,40岁以上妇女肾气渐衰,天癸将绝,肾水渐枯,又经过经、带、胎、产,肝肾易亏,更易发本病。肝主筋,肝血不足,筋脉失养,则拘挛作痛,此种疼痛病势慢,乃血虚不荣而痛,病程长久不愈;或治疗失误,过用寒凉之品,则“穷久及肾”,阳气虚衰,肾阳不振。然湿热内蕴、津液不布也是引起干燥综合征的病因,症状表现不仅口眼干燥,还可见患者肢体沉重、困倦乏力、头目眩晕等湿郁热遏征象。

    燥邪延绵日久必入血分。《素问玄机原病式·论燥》中言:“诸涩枯涸,干劲皴揭,皆属于燥。”中医学认为,津血同源,燥恋日久,必耗阴血;津液的周流敷布乃是其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