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91271
做饭时抠抠耳朵中了细菌“埋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7日 法制晚报
     由北京食品学会举办的第二期全国高级营养配餐员培训班于昨天正式开课,考试合格者,将成为我国首批高级营养配餐师。昨天,第一课讲的是如何预防食物中毒,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主任医师徐筠主讲。

    破松花蛋可致休克

    吃破了的松花蛋可能导致“沙门氏菌中毒”。导致原因是吃熟食前不加热或加热不彻底,生熟不分。潜伏期最长达48小时,发病时以呕吐、高烧、腹泻为主,严重可导致休克,死亡率约为千分之五。徐医生说,病死牲畜肉绝不能吃,甚至连破了皮的松花蛋,如不加热也能中毒。

    应对方法:高温加热,低温冷藏。

    做饭打喷嚏全家“中弹”

    做饭时抠抠耳朵没准就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毒。“这种细菌广泛存在,40%至70%正常人打的喷嚏中都含有该细菌。”徐医生告诉记者。

    徐医生说:“这种细菌存在太广,切熟食时抠抠耳朵,挠挠痒痒,没准都能感染。最可怕的是这种细菌不怕高温,几百度才能消灭它,一般家庭加热没用。”

    应对方法:冷藏保存,保存时间不宜过长,避免做饭时不卫生的小动作。

    什锦炒饭暗藏机关

    警惕“什锦炒饭”感染“蜡样芽孢杆菌”,它最常见于剩米饭中。有时,剩米饭并不馊,也不黏,看不出问题,隐蔽性强。病程1至2天,表现为上吐下泻。

    应对方法:头天剩饭及时放进冰箱,千万不可将可疑的剩饭用来做“什锦炒饭”。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