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366
国家质检总局通知:五类食品被列为高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7日 人民网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其中,国家质检总局称,将对食品按照风险程度实行分类管理,特别要强化对高风险食品的监管。乳制品、肉制品、酱腌菜、食醋、饮料等5类产品被列为高风险食品。

    据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当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质检总局决定修改部分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增加相关发证检验项目,以加大对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食品原料的监控力度。

    增加的发证检验项目具体包括:在乳制品发证检验中增加微生物、非食用对肉制品增加胭脂红、苯甲酸等检测要求;对酱腌菜产品增加苏丹红、工业盐和对羟基苯甲酸酯等检测要求;对食醋产品增加工业冰醋酸检测要求;对饮料增加香精香料和甜味剂检测要求。

    《通知》要求,各地部门要集中力量开展食品监督抽查工作,突出重点品种,如夏令食品、肉制品、乳制品、果脯蜜饯、儿童食品、酱腌菜等;重点检验涉及人身安全健康的项目,如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微生物等;突出重点企业,加大对不合格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跟踪抽查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中小型企业的抽查力度;突出重点区域,要将区域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作为抽查重点。

    中国肉类协会秘书长邓富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肉制品产企业为例,前几年,我国肉类企业的监测合格率平均为95%到98%。但近几年来,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两极分化日益严重,平均监测合格率只有60%,有的小型企业合格率还不到30%。这是有史以来的最低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加工过程微生物污染严重,以及超标、非法使用添加剂。邓富江认为,《通知》实施还有难度。有些企业常常明一套、暗一套。他认为,小型企业应该是管理的重中之重。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