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7274
说梦5--与“他者”对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7日 凯勒尔
     (借转此图以认识孩提时代的镜像反映—他[她]对“无”的捕捉)

    笔者历史上曾有三年不做一梦之经历,忽有一天茅塞顿开,晚上复做起梦来。

    自从梦见“过辈”玩伴,以图解惑,去廉价药房心理门诊求医,问吴医师索开治疗“做梦”的药而遇谢绝后的一个月中,我便每天做梦,并且三天必有一大梦,有时白天小睡也会梦絮缠身。

    有的梦过后可忆起,有的则不然;有的梦是你喜欢的,有的则使你感到烦闷;有的梦你巴不得每天做,有的则使你想将之化为乌有......总之,这种状况使你既经常踏入寻梦过程,又使你时常地企图摆脱梦的烦扰......久而久之,习惯了。有时候回味起来,反而出现长时间地遭遇梦的缺失的状况后,倒觉得很不自在起来。

    有一天,梦见了“他者”。这是很难得的,因为“他者”不经常现身,他来自无。他有别于主体,他也并不经常融于主体,他已实现了与主体的断裂,他来自无。

    补充一点,关于对“他者”的认识,还是在大致接触了弗罗伊德“有本我[Es]的地方,让自我[Ich]也在那里吧!”这句话--进而拉康说出了“有它的地方,我一定来”后,稍有感觉的。当然,即便是这师徒俩想表达同一个意思,但一句话脱口后还是出现了差别。这是显而易见的。

    好,回归到那一天的梦里,听听我和“他者”说了一些什么吧。当然,不言而喻,都是“他者”在连珠炮似的询问我,我呢,只能是一个劲的被动作答。

    “他者”见了面后便嘟嚷着问:“你喜欢扮演京剧中哪一种角色”?

    我随即回答:“小生(其实,反了一反)。”

    最近常去哪里溜哒?”

    山峦附近。”

    遇见成先生了吗?”

    唷,你什么都想知道吗(我想占据主动,唯一的一次)?”

    我看见,你最近常背着自己买的红皮包,是不是里面装了好多钱?”

    是的。那是在千点附近我买入30万元股票。(见鬼,我只能瞎说。因为我早就对股市不感兴趣了,况且我根本就拿不出30万。嘿!这可是我第一次能在梦中说谎呀!)”

    “他者”嘴角挂着淡淡的笑。继续发问。

    你觉得我的男朋友好吗?”

    不好,没有之前的那一个好?”

    你现在的思想稳定吗?”

    稳定。”

    你还象以前那样自己炸猪排吃吗?”

    是的(我开始觉得无聊。这也是第一次在梦中有所感觉)。”

    小泉坐在亚特兰蒂斯航天飞机上,升空赴金星去了。这个新闻你看了吗?”

    看到了。”

    复活节岛上的石头人开始走动,你知道吗?”

    知道。”

    三角形不是最稳定的平面几何形状,你知道吗?”

    知道。”

    希特勒喜欢养猫,你知道吗?”

    知道。”

    我奇怪在哪里?”

    你的大拇指。”

    “他者”嘴唇还在蠕动,但是“麦莎”吵醒了我......

    我当时看着“他者”的大拇指,是一张麻将牌:“白皮”......

    有一种奇妙的感觉油然而生......

    哇哈!博罗米尼纽结的神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