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001241
雕塑形体美首先要“抬头挺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广州日报
     国家二级健美裁判、健身教练李虹认为,儿童和青少年要具备好的体质,还需要有美好的形体,而要塑造孩子的形体美,家长首先要在孩子的心中播下“形体美”的概念。家长们可以通过看电视,或者把孩子带到运动场所、舞蹈场所等地方,欣赏运动员、演员美好的身段和体形,告诉孩子:“这就是形体美,如果你长大想像他们这样美丽,就要从小开始训练。”

    李虹认为,由于青少年的形体一直处在变化中,所以很难说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但影响孩子形体美比较严重的要数一些处于发育期间的孩子的“驼背”现象。要纠正,就必须从我们日常生活做起。”例如寒假期间孩子们伏案做作业或者在电脑前玩游戏的时候,每隔15分钟就应做一组拉肩训练。方法很简单,坐在有靠背椅子上,双手交叉在背后,肩胛部尽量往后伸拉,头部同时缓慢地前后摆动。这组动作不仅可以让孩子得到休息,而且可以锻炼肩胛肌的力量,把肩打开,纠正因为经常伏案而导致的驼背、含胸,还能预防颈椎病。

    李虹指出,少女形体锻炼主要是胸部、腰背部、大腿和臀部的锻炼。以下是李虹给大家介绍的一些实用的形体美锻炼技巧。

    胸部锻炼方法:

    1,双膝跪地,手臂撑地。向下做屈臂动作,屈臂时注意臀部不要后坐,身体重心在手上,手臂支撑体重,静止片刻,重复8~10次。

    2,仰卧地面,向上做挺胸动作。注意,挺胸时头和臀部不得离地,重复做6~8次。

    3,双膝跪地,上体直立,双手合掌置于胸部,两手用力互推,做对抗动作。注意,肘关节不得下垂,前臂成“一”字形,挺胸抬头,配合深呼吸,做8~10次。

    腰背部锻炼的最佳方法是仰卧起坐,做时注意挺胸直腰。

    腿部的曲线直接影响形体美,若想避免其过粗或过细,可用下述方法锻炼:靠墙站直,双臂侧平举,掌心贴墙,然后将腿向前抬至齐腰高度,再向右摆移,还原,重复6次。注意,腿举摆时关节始终要伸直。 (熏衣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