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204
电子商务的经济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太维文库
     电子商务与网络决策有关。网络决策是指一个决策者对与他人是否建立关系的决策,它被称为超边际决策,不同于决定买卖量的边际决策。超边际决策是种有与无的决策,而边际决策是在对某一活动选

    择了有以后,再决定活动水平高低的决策,或者关于多与少的决策。

    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是,一个女人决定是否嫁给一个男人,或者是否与丈夫离婚的决策就是超边际决策,而已决定与他结婚或不离婚,在婚姻关系内搞好夫妻关系就是边际决策。一个人大学时选专业也是超边际决策,他做此决策时对某一专业(例如经济学)说是,而对其它专业(例如化学,物理学)说否。所有学生的这类决策决定一所大学的专业设置网络结构,所以是一种网络决策。传统的边际分析对这类决策不适用,而需要应用超边际分析。他选定经济学专业和要上的课以后,再将有限时间在所有选定的课之间分配的决策就叫资源分配的边际决策。

    传统的边际分析可用于这类决策。边际分析中,所有决策变量都取内点值,它是决策变量可能的最大与最小值中间的一个值。

    这种边际分析就是只允许内点解的古典数学规划。而超边际分析允许内点和角点解,角点解就是有些决策变量取其最大或最小可能值。超边际分析对每一角点和内点解用边际分析法求解,将目标函数在给定角点或内点内最大化,然后再用总费用一效益分析比较所有角点。内点解中的局部最优目标函数值以选择全局最优解。这种超边际分析就是1950年代发展起来的非线性规划及其它非古典数学规划。

    网络决策只能用超边际分析,而传统的边际分析不足以处理网络决策问题。

    由于网络决策影响到社会分工网络的拓扑性质,所以又叫拓扑决策,而给定网络模式选择买卖量属于选择经济组织的非拓扑性质,所以边际决策又叫非拓扑性决策。拓扑性质是关于每两两个体之间是否有联接的经济组织特性,它与联接方式,联通流量多少无关。网络效果是指每个人的网络决策不但影响他本人的生产力,而且影响对他人产品的市场,因而影响他人的生产力。因此每人的生产力不但与他的努力有关,而且与参加网络的人数(网络规模)有关,而这网络规模又反过来由所有人的网络决策所决定。每个人选择职业和选择买哪些产品或自给自足哪些产品的决策就是典型的网络决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