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841
积极调脂降低冠心病心血管事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8
     冠心病是一种多危险因素所致的慢性、进展性病变。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血脂异常、高血压和糖尿病,而血脂异常特别是血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是冠心病最为重要的危险因素。绝大多数冠心病是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致,基础与临床研究证实:防止动脉粥样硬化(AS),从而降低冠牟⌒难?br>事件,调脂最重要。

    ■预防应针对不稳定性斑块

    动脉粥样斑块有多种不同的临床表现,处理方法也不同。已经纤维化的斑块致密,造成的冠脉狭窄虽然严重,但比较稳定;有溃疡的斑块易发生血栓形成,临床表现是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大部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病变狭窄程度并不严重,提示决定患者是否发生冠脉事件的主要因素不在于腔径狭窄的严重程度,而是冠脉壁上的斑块稳定性。

    近年迅速发展的冠状动脉内超声(IVUS)可发现有些冠脉造影显示完全正常的血管存在巨大的斑块,从而弥补了冠脉造影的不足。富含脂质的斑块破裂后引起血栓形成,目前对ACS的干预手段是针对血栓形成,而预防ACS发生的策略则应针对斑块的稳定性。

    ■循证医学证明他汀类药物作用

    1999年北欧公布的4S(Scandinavina Simvastatin Survival Study)试验结果,揭示了调脂药物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漫长研究历程的崭新一页,证实了对冠心病患者采用辛伐他汀20~40毫克/天历时5.4年的治疗,显著降低了总死亡率、冠心病死亡率,减少了患者对血管重建术治疗的需要。

    日前英国历时8年研究后发表了HPS(Heart Protect Study)试验结果。HPS入选了20536例患者,其中冠心病13386例,糖尿病5963例,其他血管疾病6748例(卒中3280例),其基线胆固醇(TC)和LDL-C水平不高或轻中度升高(LDL-C≥3.5毫摩尔/升)。与安慰剂组比较,使用辛伐他汀40毫克/天的治疗组总死亡率下降了13%(P=0.003),血管事件死亡率减少了27%(P200毫克/分升+非HDL-C>130毫克/分升和HDL-C, http://www.100md.com(孙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