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6856
为人民生命安全把好关——记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8
为人民生命安全把好关——记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青岛市虽然没有大型药品生产企业与经营企业,但是由于这里是山东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人口流量大,自然成为国内各大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区域营销的重点地区,同时也是国内一些个体药贩云集的地区,医药市场环境复杂。青岛市食品┢芳喙芫旨岢忠婪ㄐ姓浴扒橄蛋傩眨压孛裆钡姆窭砟睿沂德?br>行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神圣职责,为促进青岛市医药经济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年初,该局被评为“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集体”。

    ■加强制度建设 推进依法行政

    制度建设是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全面推进制度建设。该局制定出台了包括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方面的31个规范内外部行政行为的规章制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建立并规范了工作运行程序,将职责范围、管理权限、办事依据等全部公开,并通过建立局长接待日制度等措施,自觉接受行政相对人的监督,建立起了公开便民、廉政高效的服务机制;聘请有代表性的社会人士担任监督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对执法行为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制约。法制建设夯实了依法行政的基础,截至目前,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没有出现超越职权或滥用职权,导致行政执法过错、损害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或造成不良影响的现象,没有引发行政复议,行政办案准确率达到100%。

    ■打造服务品牌 增强服务能力

    青岛食品医药产业集群的逐步形成,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始打造“把关民生”服务品牌,通过推进观念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提高行政效能。

    该局将服务品牌的打造与机关作风建设、转变职能、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融为一体,逐步实现机关职能由“有限管理”向“无限服务”的转变。他们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衡量服务品牌核心价值的标准。每一位工作人员亮出自己的服务格言,每一部门提出自旱姆窭砟睿放平ㄉ韫岽┯谡黾喙芄ぷ鞯娜?br>程。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设“星期六课堂”等形式,该局对工作人员分期分批进行业务轮训和岗位练兵,提高监管队伍素质,把好百姓用药关。该局还建立考核激励和监督机制,将服务品牌创建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发挥品牌的激励示范作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促进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

    据悉,2004年,青岛市设立了“药品监督举报牌”,加强药品突发事件预警、快速反应和长效监管机制建设,将药品市场整治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监管轨道。与2003年度相比,青岛市药品违法案件减少349起,下降58.4%;查获的无证经营户减少168户,下降82.3%;药品违法广告发生率下降了6个百分点。青岛市药品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用药环境得到净化。

    图为青岛市药品监管人员检查零售药品市场。

    本报记者 卢锡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