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837
“钢丝”为何非走不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8
     李燕是幸运的,她在病情尚未完全失控的时候到医院就诊;她遇到一群具有高度责任感和高超技术的医务人员;她可以在接受手术之后,再去考虑10多万元的医药费难题;她接受的“国内史无前例”的高难度高风险手术最终成功。在这样一条“不得不走的钢丝”上,对于一位外来打工妹而言,若非如此“集万千幸运谝簧怼保蠊匀徊豢吧柘搿?br> 问题是,有多少打工妹能像李燕这样幸运?在生死一线之间,是不是有更多的人无路可走,或在生死一线的“钢丝”上让家人抱恨终生?“退休医生无证行医接生折腾5小时断送母子生命”、“无牌诊所接生扯断产妇输卵管”、“接生扯出产妇子宫险夺命”、“游医接生一掌压死产妇”……此类血腥惊悚的标题不断在媒体上出现,这些孕产妇的遭遇,反映的是流动人口整个群体的“高危生态”。调查显示,低收入群体、低学历群体和非户籍群体,是无证诊所的主要消费群体。农民工生病求医首先考虑的因素是价格,“医院哪能进得起,还是小诊所方便实惠”,许多打工者这样说。在小诊所输液手续费只要5元,可到医院就要几十元、近百元,小感冒在医院就能花去一个月挣的钱,小诊所十多元就行了,如果不是迫不得已,绝对不会进医院。而那些小诊所往往因为没有行医执照,很难保证医疗安全。与此同时,作为假冒伪劣药品集散地的地下药品批发窝点,有80%的假劣药品流向了无证诊所。
, 百拇医药
    这是另一种“走钢丝”,一般头痛脑热,就到非正规诊所去冒险;疑难重症,迫不得已时就到医院碰运气。如此,风险几乎无处不在。究其原因,医疗费负担过高是症结所在。在社会医疗保障体制中,多数农民工处于“两不沾”的尴尬境地。一方面,城镇医疗保险体制改革明确地把农民工排除在外;另一方面,由于民工常年打工在外,难以联络,探索中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障体系也只好“遗忘”了这一群体。医疗机构“本着救死扶伤的宗旨,未考虑费用就为她实施了手术”的这种做法固然令人感动,但绝非长久之计。欠费正成为影响医院运转的严重问题。据报道,某省级医疗机构仅2003年,其被病人拖欠的搅品丫透叽?00万元,其中民工欠费占了绝大多数,大大影响了医院开设“绿色通道”的积极性。杭州一市级医疗机构被拖欠的医疗费用一年高达170万元,其中民工患者占80%以上。

    部分城市严格规定所有从业人员必须参加“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但更多地方在这方面尚属空白。现行的城市医保政策缴费率等具体规定,对农民工参保还有很多制约。一种过渡性的建议是将已城市化的外来务工者与季节性农民工区别对待,增强城市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针对性。但更多的专家把注意力转向社会救助体系。对于流动性太大的外来务工人群,国家很难较快出台相应的政策,因此在政府支持引导下建立过渡性的互助医疗保险制度,通过民工缴费、向社会募捐等方式聚集一笔基金,解决民工的大病统筹问题,同时大力发展社会化的医疗救助事业,介入医疗救助,将更为有效。

    截至2004年底,北京市外来人口占常住人口的22%,即每5个常住人口中就有1个外来人口。另有数据显示,我国进城务工的农民已达9400万人,预计今后10年从农村转移到城镇的人口总量将达1.76亿。显然,这一人群的健康状况,将对城市整体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决定性的影响。这种影响正在显现,如何应对,考验迫在眉睫。

    文/施宁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