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849
SARS研究发现病毒感染新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18
     来自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的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一个叫组织蛋白酶L的酶可以防止SRAS病毒进入到靶细胞中。这个研究成果发表在八月的《美国国家科学学报》(PNAS)上。

    一般病毒要和宿主细胞表面受体进行结合以进入到细胞,而SARS冠状病毒和埃博拉病毒就与众不同,它们的表面蛋白需要利用宿鞯奶厥庀赴浮橹?br>白酶进行切割以在宿主细胞内复制。组织蛋白酶L一般在低pH值环境下工作,让病毒的膜和宿主细胞膜融合,使病毒蛋白和核酸进入宿主内进行复制。

    研究人员发现利用组织蛋白酶L的化学抑制剂可以阻断SARS病毒在人类体外细胞中的感染。这项发现表明组织蛋白酶L对病毒表面蛋白的切割作用对于SARS病毒的感染是必要的,并且这在某些病毒,如埃博拉病毒中也广泛存在。如果这个蛋白酶对于病毒感染是这么重要,那么利用它可以对这些病毒的感染进行成功的阻断。

    (郝成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