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甘草
编号:10709800
甘草
http://www.100md.com 黄煌经方沙龙
甘草为豆科植物甘草的根及根状茎,主产于内蒙古、甘肃,以内蒙古伊克昭盟杭锦旗所产品质最优。其体质结实,粉性足。《神农本草经》谓甘草“主五脏六腑寒热邪气,
     甘草为豆科植物甘草的根及根状茎,主产于内蒙古、甘肃,以内蒙古伊克昭盟杭锦旗所产品质最优。其体质结实,粉性足。《神农本草经》谓甘草“主五脏六腑寒热邪气,坚筋骨,长肌肉倍力,金疮肿,解毒”。《伤寒论》入70方次,《金匮要略》入88方次。

    甘草主治羸瘦。兼治咽痛、口舌糜碎、心悸、咳嗽以及慢性病的躁、急、痛、逆诸症等。

    甘草用于瘦人,古时候就有这个经验。《神农本草经》记载甘草能“长肌肉”。《伤寒论》中凡治疗大汗、大下、大吐以及大病以后的许多病症的方剂,大多配合甘草。吐下汗后,气液不足,必形瘦肤枯。唐代的著名方书《外台秘要》就记载用小便煮甘草数沸服,治疗大人羸瘦。《证类本草》记载用甘草粉蜜丸,可以治小儿羸瘦。日本筑后市国立疗养所安德恭演医生研究证实甘草中的甘草甜素有延缓肌肉营养不良发展的效果。羸瘦,可以看作是使用甘草的客观指征之一。以羸瘦为主要特征的疾病,如肺结核、慢性肾上腺皮质机能减退症、慢性肝炎肝硬化、艾滋病等,可大量使用甘草。

    咽痛,张仲景多用甘草。《伤寒论》《金匮要略》中治咽痛有8张处方,其中7张方含有甘草。尤其是《伤寒论》明确提出:“少阴病二三日,咽痛者,可与甘草汤。”提示咽痛是甘草主治。这种咽喉的疼痛感,多伴有干燥感、热灼感,局部多充血、红肿。后世治疗咽痛的复方中,也大都含有甘草,如《圣济总录》以单味甘草治疗热毒肿,舌卒肿起,满口塞喉,气息不通,顷刻杀人。《小儿药证直诀》用甘草蜜炙,桔梗在米泔水中浸泡一夜,煎服,又加阿胶。治疗喉痛。后世的玄麦甘桔汤,用甘草、桔梗、玄参、麦冬同用,治疗慢性咽痛也有效果。岳美中先生曾治一患者咽喉痛如刀刺,曾用西药无效,局部不红不肿,与服生熟甘草,服二日,其痛即失。其医案载于《岳美中医话集》。《伤寒论》有“咽喉干燥者,不可发汗”(83条)的记载,可知咽喉干燥疼痛者,必无作汗之资,由此可以推测其人与麻黄证不同,必定体型瘦削,身热易汗、肌肉坚紧、舌质红者。以咽喉、口舌疼痛为特征的疾病,如急性咽喉炎、喉头水肿、口腔粘膜溃疡、白塞氏病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