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中医专家 > 黄煌
编号:10709794
黄煌教授经方验案三则
http://www.100md.com 黄煌经方沙龙
南京中医药大学(210029)张薛光
     南京中医药大学(210029) 张薛光

    【提 要】黄煌教授从医三十载,临床擅用经方治疗常见病、多发病以及诸多疑难杂症,是现代经方派之典范。他在“方证相应”学说的基础上开创性的将“药证”、“体质”等概念引入到经方的研究中来,可谓“独树一帜”,并相继出版了《中医十大类方》、《张仲景50味药证》等专著,在海内外影响深远。现选录近期门诊医案四则,以展示经方朴实无华、疗效显著的特点,提高大家学习中医、研究经方的热情,找回对中医的信心,留住“中医的根”。

    【关键词】经方 方证相应 体质

    一、大柴胡汤治疗老年习惯性便秘

    李某,女,76岁。形体壮实。体重124斤。精神状态一般。2004年6月26日初诊。主诉大便秘结二十余年,服用肉苁蓉、麻仁丸等药效果不能持续。现口干、苦。睡眠夜有盗汗。易感冒。饮食一般。2004年1月19日血糖值6.1 mmol/L。血脂(甘油三酯2.86mmol/L)、血压(自测150/75mmHg)偏高,服药控制。 2004年2月12日MR扫描示:1、胆囊结石、胆囊炎;2、上腹部占位,考虑为肿大的淋巴结,和肝左叶及胃体关系最大。肾、脾、胰未见异常。有内、外、混合痔。检查:按压上腹部及右胁下有抵抗力,患者也有不适感。无特异舌脉。予以大柴胡汤。处方:柴胡12克,黄芩10克,制半夏10克,枳壳、枳实各10克,白芍30克,制大黄12克,七帖,每帖药自加生姜三片、红枣10枚,水煎,一日二服。

    二诊(7月3日):患者自诉大便日行一次。睡眠改善。口干减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