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和解剂 > 和解少阳 > 小柴胡汤
编号:10709795
黄煌教授小柴胡汤治验三则
http://www.100md.com 黄煌经方沙龙
南京中医药大学(210029)张薛光
     南京中医药大学(210029) 张薛光

    【提 要】小柴胡汤可谓是众多经方中最具魅力的一首,其构成简洁,用药平淡无奇,颇有貌不惊人之嫌,然千百年间为炎黄子孙之健康贡献殊多。现代对小柴胡汤的应用和研究更加深入广泛,几乎遍及内、外、妇、儿、五官、神经等各科领域,应用病症亦日见其多,散见于诸书及期刊报道者,俯拾即是。现整理数则黄煌教授几则门诊案例,阐释吾师独到的经验,就正于高明。

    【关键词】小柴胡汤 柴胡体质 经方

    小柴胡汤是中医传统的“和解剂”。张仲景在《伤寒论》、《金匮要略》中指出了小柴胡汤的适应证,但也列举了禁忌证,在《蒲辅周医疗经验》中蒲老也告诫我们使用小柴胡汤要“和而勿泛”“和而有据”。曾有报道,因没有掌握好应用指征而长期服用小柴胡汤导致间质性肺炎、药物性膀胱炎等严重的不良反应。那怎样用好小柴胡汤呢?黄煌教授认为,有效使用小柴胡汤的关键在于抓住“柴胡体质”。他将一种很容易出现“往来寒热,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等症状的体质称为“柴胡体质”,其特点是患者体型中等或偏瘦,面色微暗黄,或青黄色,或青白色,缺乏光泽。肌肉比较坚紧,舌质不淡胖,舌苔正常或偏干。患者主诉以自觉症状为多,对气温变化反应敏感,情绪波动较大,食欲易受情绪的影响。女性月经周期不准,经前多见胸闷乳房胀痛结块等。

    他对“往来寒热”、“胸胁苦满”还作了现代意义上的阐释。现结合几则近期门诊案例作简要介绍。

    一、巩膜炎

    汪某,女,64岁。体形偏瘦。初诊日期2004年1月29日。主诉:左眼红肿疼痛两月余。患者曾四处就医,未能治愈。某医院诊断为“巩膜炎”,患者放弃激素治疗。近一月来自觉有胸闷感。平时不能吹空调、用暖气,不能用任何化装品,服用西洋参易上火。年轻时常患身痒,且每于开春发作,颇为担心。有慢性胃炎伴幽门螺杆菌感染、胆囊炎病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