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茎藤类 > 桂枝
编号:10709805
桂枝
http://www.100md.com
     桂枝为樟科植物肉桂的嫩枝,主产于我国广东、广西等地。其幼嫩而香气浓郁者,品质较佳。《神农本草经》谓桂枝"主上气咳逆,结气,喉痹吐吸,利关节"。《伤寒论》入43方次,《金匮要略》入56方次。

    桂枝主治气上冲。所谓气上冲,是一种患者的自我感觉,其组成有二:1)上冲感。气从少腹上冲胸,病人的咽喉、胸膺部、腹部有突发性的气窒感、胀痛感,甚至呼吸困难、喘促、出冷汗、烦躁乃至晕厥;2)搏动感。自觉心悸,按压后舒适;或病人全身出现搏动感或感觉到明显的脐腹部的跳动感,甚至晕厥。此外,颈动脉的搏动感,也可以看作是气上冲。许多循环系统疾病的心肌病、心脏瓣膜病、心功能不全、心律不齐、低血压、心律衰竭等,以及消化道疾病等均可以出现气上冲样的症候群。

    桂枝证与出汗相关。《伤寒论》中经常有"发汗后""发汗过多"等说法,桂枝汤等也用于治疗"汗自出者"(12)"汗出恶风者"(13)"自汗出而不愈者"(54)"阳明病脉迟汗出多、微恶寒者"(234)。桂枝证的汗出,一种情况为服用麻黄等发汗药物以后,汗出如洗,并伴有心悸、烦躁不安、乏力等。一为自动出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