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10702
系统性红斑狼疮研究新动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1期
系统性红斑狼疮研究新动向
系统性红斑狼疮研究新动向

     在本届EULAR年会上,我国上海市仁济医院的陈顺乐教授担任了“红斑狼疮”专题研讨会的会议主席,标志着陈顺乐教授以及我国关于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研究,已经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

    重视SLE维持治疗

    过去SLE治疗学的研究,比较着重于诱导缓解。自从去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美国迈阿密大学关于狼疮性肾炎(LN)维持治疗的研究,以及美国NIH的述评文章后,国际上开始重视SLE维持治疗的研究。

    本届年会第一天的主会场,就举行了“狼疮与血管炎新近进展:诱导与维持缓解”的专题研讨会。英国伯明翰大学风湿科Gordon指出,在对有肾脏和非肾脏损害的红斑狼疮治疗中,硫唑嘌呤被普遍认同于作为一个激素助减剂(steroid-sparing agent),作为LN诱导缓解的治疗价值尚不确切,但Gordon认为,在对文献的荟萃分析和其本人的经验中,硫唑嘌呤作为红斑狼疮的维持缓解治疗有价值。

    Gordon还分析了近年比较热门的霉酚酸酯(MMF)治疗LN的研究。短期的临床试验显示,MMF作为LN的诱导缓解治疗有效,其安全性可能优于环磷酰胺(CTX)。作为维持治疗,MMF的安全性与硫唑嘌呤相同,而疗效可能优于硫唑嘌呤。但是Gordon指出,作为维持治疗,MMF的费用远比硫唑嘌呤昂贵,在英国采用MMF作为维持治疗的费用约需3000英镑/年,而硫唑嘌呤只需300英镑/年(注:在中国,MMF作为维持治疗的费用约需人民币5万元/年,而进口硫唑嘌呤只要1000多元/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