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697
早透析 为受伤的肾脏松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8
     有些患者朋友因为种种原因造成肾功能衰竭,陷入悲观无助的状态。事实上,肾功能衰竭并不意味你永远处于病态。在肾功能衰竭不同阶段,及时采用相应治疗,可以缓解肾功能的衰退或丧失。

    我们先来看看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几个发展阶段:肾功能不全代偿期、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也叫氮质血症期)、尿毒症期、终末期肾病期。

    终末期肾病前期指被诊断为患有肾病开始至透析或肾移植前的一段时期。它可能只有几个星期或几个月,甚至几年。在此期间你应该到肾病专科就诊,肾科医生会为你进行相关检查,并指导你的治疗来尽量保护你残存的肾脏功能,同时会建议你何时应该开始透析或肾移植治疗。

    终末期肾病期是肾功能衰竭发展的最后阶段。此时,肾脏已经完全没有了功能,你需要透析或肾移植来代替肾脏进行工作。

    高血压肾功能衰竭的早期预防十分重要,常见的预防措施有以下几点:1.年龄在40~50岁以上,高血压病史5~10年以上。如果确定为微量白蛋白增加,应高度警惕。2.夜尿增多,出现蛋白尿或短暂性血尿,要常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注意测量血压,做眼底检查。3.保持大便通畅。4.避免接触重金属,有毒物及可能损害肾的药物。

    肾功能衰竭时的常见临床表现和症状有:1.少尿或无尿;2.疲乏、无力、注意力不集中;3.恶心、呕吐、食欲下降、口有尿臭味;4.瘙痒、皮肤干燥;5.皮肤、口唇苍白;.6.水肿(脚裸、小腿、双手等);7.高血压;8.心包炎、心力衰竭;9.神智不清、昏迷、抽搐。

    一旦发现不适,请务必及时到医院检查,如果发现尿素氮和肌酐不正常,必须去肾脏内科就诊。也许你并没有上述的任何症状但同样患病,一旦你开始了透析,大部分症状都会很快消失,治疗一段时间后你就会基本恢复正常了。

    早透析的重要性

    透析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这是一个医学名词,意思是把身体里的代谢废物和多余的水分排出来,这也就是代替肾脏不能再做的那些工作。早透析是指选择合适时机开始透析,而不应在全身并发症都出现后才被迫开始透析。

    早透析是对尿毒症积极、主动、及时的治疗措施之一,可以明显提高生活质量,减少透析后不良反应的发生,最终节省治疗费用,达到透析治疗的最佳效果。特别是早期开始腹膜透析,可以充分发挥残存肾功能的作用,效果更为理想。

    作者简介:李更生 (音sū),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山东心功能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曾先后师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泌尿外科郑宝钟教授、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许纯孝教授。2003年进入汕头大学医学院器官移植专业博士后流动站,与汕头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沈文律教授合作研究。在泌尿外科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肾脏移植手术成功率达95%以上,病人术后恢复良好。咨询电话:0531-86302088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六(周四除外)8:00-17:30(山东省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李更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