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698
别让百姓惶惶不敢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8
     有言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说白了,就是“食品安全,人命关天”!然而,这“天大”的事,如今却让老百姓难以放心。

    笔者是位年近七旬的老翁,平时尤其关注饮食保健方面的知识。不久前,从报上读到一篇文章,文中列举了十种美食佳肴,“猪血”排在榜首。对此,笔者大有“相识恨晚”之憾!立即告诉了老伴,从此,隔三差五,猪血成了我家餐桌上的“常见菜”。可是好景不长,一天早上老伴买菜回来,沉着脸对我说,你不是说吃猪血好吗?现在哪有真的猪血卖?原来,卖猪血的大妈悄悄地告诉她说,猪血虽好吃,但现在市场上卖的猪血大多是掺假的,吃多了反而对身体有害!

    毋庸说,从此我家的餐桌上再也看不到猪血这一美食了。不过,正如有位邻里反诘我说,猪血现在知道有毒吃不得了,可究竟还有哪些菜肴有毒吃不得呢?

    行文至此,笔者不得不大声疾呼:食品安全,人命关天!首先要从“立法”这一块入手,尽快出台一部《食品安全法》,同时各地要加强食品安全战线的队伍建设,做到既有一支锐利的“尚方宝剑”,又有一支得力的督查执法队伍。惟有如此,才能让我们老百姓真正过上安居乐业、美美食食的好日子!但愿别让我们老百姓惶惶不敢“食”!(梁 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