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803
青春期乳腺巨大纤维腺瘤的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8
     小兰今年14岁,上初中2年级,月经初潮距今已经有半年多了,今年4月份在洗澡时妈妈就发现小兰的两侧乳房明显不对称,左侧乳房明显大于右侧,一开始还以为是发育的原因造成乳房不对称的,当时并未在意。暑假中细心的妈妈发现小兰两侧乳房不对称更加明显,并且左侧增大的乳房皮肤紧张发亮,表面可见到曲张的血管,小兰的妈妈非常害怕,怀疑小兰是否得了乳腺的恶性肿瘤?第二天就带着小兰到了医院就诊,医生为小兰仔细检查后告诉母女,小兰可能得了青春期乳腺巨大纤维腺瘤,并建议小兰住院治疗,3天后医生为小兰做了手术,医生为小兰取出的肿瘤有8cm×7cm大小,术后病理报告为青春期乳腺纤维腺瘤。

    青春期乳腺巨大纤维腺瘤也称青春期乳腺纤维腺瘤,是一种非常少见的乳腺良性肿瘤,属乳腺纤维腺瘤的一种特殊类型,由于对本病的特点认识不清,常常和青春期乳腺肥大及乳腺的恶性肿瘤等相混淆,容易导致误诊误治。本病具有以下特点:①肿物在月经初潮前即已发生,进入青春期后,肿物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可迅速增大,肿物直径通常超过7cm;②病人由于处于青春发育期,皆为青春型小乳腺,而肿物较大,易造成两侧乳腺不对称,被认为是青春期发育的原因引起的,羞于告人而延误诊治;③快速膨胀生长的瘤体几乎占满整个乳房,使乳房皮肤高度紧张,表浅的静脉曲张,乳头有时内陷,这些征象很容易被误诊为恶性肿瘤;④肿物呈半球形或分叶状,但肿物一般可以推动,无疼痛,皮肤温度不高。

    一旦诊断该病,其实不必恐慌,青春期乳腺巨大纤维腺瘤毕竟属良性肿瘤,可尽早采用手术治疗,以解除对正常乳腺腺体的压迫。手术时可采用乳房下弧形切口,愈合后切口疤痕较小,而且随着发育,乳房下垂,切口较为隐蔽,不会影响乳房的美观。(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乳腺外科博士 唐鲁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