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744
快乐面对病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8
     老王从患病到现在已经5年多了,人虽然瘦了点儿,但精神却越来越好。这两天,他正张罗着宴请主治医师和护士们,全家人也乐得跟他忙乎。 1999年11月,老王身体不适,到医院一查,竟然是食道癌,这对于他们全家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老王含辛茹苦养育了6个子女,如今,就连最小的女儿也参加工作了,老俩口正是该享清福的时候,可老天偏偏将厄运降临在老王身上。

    一时间,焦虑与恐惧笼罩着全家。全家商量后,决定带老王前往一家大医院胸外科做手术。后来,主治医师告诉家人,老王不仅食道有病变,胃上也发现了不明物,又将胃切除了三分之二。瘦弱的老王躺在病床上,身上插了3根管子,脚上还打着点滴。手术后三天三夜的观察期,儿女们守在老王床前寸步不离,他们都在为老王祈祷,希望他挺过难关。

    出院后,老王按时化疗,严格遵守医生的嘱咐,病情稳定了。化疗是通过打点滴的形式进行,每次化疗,老王都表现得极为出色。那些杀死癌细胞的药物同时也在摧毁着健康的细胞。

    在一次化疗中,老王刚用上药没一会儿,就出现强烈的药物反应:胸闷恶心,浑身起红斑,紧接着便上吐下泻,可是老王以他坚强的毅力忍受住了。

    由于药物反应,老王在第三次化疗时开始掉头发。刚开始掉得很少,后来开始大把大把地掉,儿女们不敢在老王面前提及头发的事,怕老王心里难受,可是老王却毫不在意,并且主动提出要把头发剃光,免得每天掉头发,影响室内卫生。

    结果老王真的剃了个光头回来,并作了一首小诗:"葫芦丝瓜真茂盛,葫芦架下“葫芦”行,风吹葫芦碰“葫芦”,葫芦不疼“葫芦”。这首小诗把全家人和邻居们都逗乐了。

    老王在与病魔作斗争的同时,还不忘他的业余爱好——拉京胡。每天,他都和票友们在公园小聚,拉上一曲《霸王别姬》或《锁麟囊》选段。每晚,他必定收看中央电视台11频道的戏曲节目,有时甚至操起京胡跟着电视节目一起拉。

    充实的生活使他忘记了自己的病痛。在老王的长期坚持下,不仅疾病得到了很好的康复,就连拉京胡的水平也大有提高了。

    老王对生命和生活的热爱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使人们更加珍惜生活和生命。

    (河南)李大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