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814
快乐是健康的通用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8
     心理状态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评价人体健康的四大指标之一。这是因为心理健康状态与疾病的发生、发展,与家庭、社会、事业都有不可分割的联系。世界卫生组织还曾召集过世界上有关的科学家讨论长寿的办法,科学家们一致认为快乐使人健康长寿。

    常言说得好,心病还得心药治。快乐是通往心灵安详的要道。乐观精神是自疗心病的无形妙药。医学家们认为,乐观、开朗、愉快、喜悦的情绪,能增强大脑皮层的功能和整个神经系统的张力,促使皮层激素与脑啡肽类物质的分泌,使机体抗病能力大大增强,并能极大地活跃体内的免疫系统,从而有利于防病治病。这就是说,用乐观的精神取代不良情绪,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同时也说明,除了快乐的情绪可以悦心外,没有一种药剂是可以通心的。快乐使人健康,快乐使人长寿。这是毋庸置疑的真理。但是,谁最快乐,到哪里去找快乐呢?美国心理学界经过长达10年时间,对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人进行了详细调查,发现快乐是人类特有的一种心理感受,具有浓重的主观色彩。它与种族、年龄、职业、地位和个人占有的财富等等没有多少内在的联系。但是,生活处境、生活状况相同的人,乐观主义者往往健康无恙,即使有时患病,也容易不药自愈。

    举世皆从愁里老,乐观才是长寿药。一个人活不到应有的寿命,是自己的过错。一个精神充实、生活充满快乐的人必然是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而心理健康既是生理健康的重要保证,也是人类健康最终标准。

    人生的最高目标是心情愉快。拥有快乐,就等于拥有健康。学会与自己快乐相处,让自己的心灵时时充满快乐,就应要自己拥有一间常开着的“健身房”,常常走进去。为自己忙碌疲惫的心灵做做按摩,使心灵的各个零件经常得到维护和保养。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尽管人类的疾病千奇百怪,尽管医生开出的处方千差万别,然而,只有快乐才是人类寻求健康的通用大处方。(副主任医师 高艳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