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755
顽强的生命值得敬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8
     这两年,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葬礼了。多数是同事的父母,不管因为疾病还是衰老,总算是经历了完整的一生,寿终正寝了。因为与这些老人并不熟悉,因此参加这样的葬礼也就是尽个礼数,并未引起我多少的感慨。但还有一些却是我身边的亲戚和友人,他们还都那样年轻——位同事的妻子,也是我们大家的好朋友,不到40岁,因普通的感冒发烧未加理会而转成急性白血病,仅仅半年就离开了人世;我的表姐夫,夜里在一没有路灯的路段开车,与另一辆车发生追尾而丧生;近期则是我的表哥,突然间查出肝癌晚期,之后只活了两个月……

    我不能不为此唏嘘不已。生命真的是很脆弱啊!谁也无法预知摆在自己面前的将是怎样的命运,病魔,意外,谁知会摊到谁的头上呢! 记得最早意识到生命的有限性是在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校长给全校学生训话,说你们怎么认识不到时间的珍贵呢,时间一去不复返啊!我心想,时间怎会一去不复返呢,今天过去了,还有明天呢,时间有的是。

    校长好像听懂了我心里的想法,接下来说:“1982年10月9号过去了,就再也没有这个日子了!”这句话使我轰的一下猛醒,仿佛一下子长大了,看到了在无限的宇宙里人的生命的有限。属于我的时间有多少呢?这有限的时间在不经意间慢慢流逝,而我们的生命也在随着时间流逝……

    身边亲友的遭遇,以及自己对生命的体验,常常困扰着我,让我陷于痛苦的思考中。

    前不久看到一篇报道,深深的震撼了我。一个27岁身患绝症的女研究生,在论文答辩后的一个月,安详而满足的离开了人世。上大学二年级时她就被查出癌症,可坚强的她没有被打倒,而是坚持完成了学业并考取了研究生。她学的是农业科技方面的专业,一心想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为贫困的家乡做些贡献。

    读研究生的最后一年,她基本上已经病入膏肓了,但只有稍有精力,她就钻进实验室。她以这样顽强的毅力完成了硕士论文,并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答辩,她的研究成果被专家一致认为有价值有突破。在弥留之际,她平静的对亲友说:“使命已经完成,我可以离开了,不要为我难过……”

    每当看到这样的故事,我都心潮难平,在伤感之余,由衷的敬佩这样顽强的生命。是啊,生命,不论长短,都是上天的赐予,是一份最美好的礼物,每个人都没有理由不让自己的生命放射出最美丽的光彩。每一个顽强的生命都值得人们去敬畏的。

    (山东)言 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