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757
瓜类蔬菜咋挑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8
     进入八月,是瓜类蔬菜大量上市的时候了,冬瓜、南瓜、丝瓜、苦瓜、佛手瓜、瓠瓜应有尽有。瓜类蔬菜营养丰富,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还具备一定的药用价值。且瓜类蔬菜受农药污染少,营养丰富,吃法多样,可令人大饱口福。面对种类繁多的瓜类蔬菜,应该学学挑选技巧,该买嫩的要嫩,该要老的要选老,否则吃起来就不可口。

    一、黄瓜、丝瓜、佛手瓜、节瓜、瓠瓜,挑选时以幼嫩的为好。

    黄瓜 挑选时,瓜端带花的最新鲜,无大肚现象的是好瓜。要留意表皮有凹凸状,周围有假刺突起,瓜身粗壮而弯曲,触摸时较坚实。假如表皮刺突不多,有剥落感,且瓜身稍挺直,便是不大新鲜,尚未成熟的黄瓜。表皮有褐色斑点,并有凹陷,表示瓜的组织正在腐败。如瓜身潮湿,并有胶状液体,即果实已腐坏不能吃。购买黄瓜,不是大的好,愈大型的瓜瓤也愈多,反而选较细小或适中型的化算,里面瓜瓤也较少。

    丝瓜 丝瓜未成熟时为肉质,供作蔬菜食用;成熟干燥后,变成网络状纤维。因此,选择丝瓜做菜肴时要用嫩的。幼嫩的丝瓜柔软而具弹性,棱边也较软,以外形稍细小为上选;把丝瓜拗开后,肉色纯白可见,且无瓜核。如发现丝瓜的棱边也是较硬的,且摇动时瓜身毫无弹性,那肯定是老瓜了,拗开后瓜核显露,肉质粗糙。不新鲜的丝瓜发软,表皮易产生黑色条纹。

    佛手瓜 因似“佛手”而得名。选购时若瓜皮上留有少量的刺已发硬,佛手处已有种子突出表面,表示老熟。食用时,需去皮。选表面光滑、茸毛软的为嫩瓜,可带皮切片,清炒或与肉片同炒。

    瓠瓜 瓠瓜是葫芦科草本殖物。市面上出售的是嫩品种。选择上下匀称,表皮白,茸毛完整,手感柔软的,最鲜嫩。瓜皮没有虫蛀或碰损。

    二、苦瓜要吃半老不嫩的。

    苦瓜 俗称“凉瓜”。熟透的苦瓜则苦味少而具甜味。选购苦瓜,以瓜皮有光泽,绿中带黄的为佳,这种苦瓜不太嫩也不太老。颜色较深绿色的多半是鲜嫩的苦瓜,特别苦。成熟的黄色苦瓜,虽然苦味较少,但食味较差,已失去吃“苦瓜”的风味。

    三、冬瓜、南瓜、金丝瓜要选老熟的。

    冬瓜 吃冬瓜宜选老的,嫩瓜有潺滑感,不够爽脆鲜甜。冬瓜皮稍硬,呈绿色,成熟时一般附有白色粉状。切开后,瓜肉甚厚,肉质坚硬的,是为好瓜。瓜肉雪白,肉质看来坚实,瓜身愈重愈好。瓜皮呈深绿色,瓜瓤空间较大,并有小少成形的瓜籽为老瓜的标记。选购时用手指甲掐一下,皮较硬,肉质致密,种子已成熟变黄褐色的冬瓜口感好;种子白色幼嫩的,肉质松散,煮熟后变成“一包水”,则口感差。

    南瓜 南瓜要全熟的才甜美。选南瓜时,用指甲掐果皮,不留指痕,表示老熟,表面略有白霜,这时的南瓜又面又甜。若南瓜有褶纹则含水分会较多。购买时要瓜身连着果梗买,这样才好保存较长时间。

    (韩欣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