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安全提醒
编号:10751621
威胁婴幼儿安全的潜在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8
     问:前几天看报纸,说现在意外伤害成为威胁儿童安全的一大杀手,而这个杀手更多时候出现在家里。请问戴奶奶,如何避免意外伤害呢?

    答:人们对车祸、烫伤、电伤、溺水、摔伤等警惕性很高,其实许许多多危险因素是在日常生活中,像是吃、喝、玩、睡、穿以及家庭生活物品存放不当造成的,而这多数是可以避免的。如下是威胁孩子安全的种种因素:

    吃的方面:新生儿期母亲躺着喂奶时,母亲睡着了,新生儿鼻、嘴紧贴乳房,孩子又无力推开,就活活被捂窒息而死。新生儿应按时定量喂奶,不宜过饱。新生儿对外交流的语言只有哭,当新生儿已吃饱了,但有时因为尿了、拉了或哪里不舒服而哭闹,母亲误认为是没吃饱,又给奶汁,结果吃的过饱则易造成胃内容物外溢而呛奶;同时新生儿咳嗽反射极差,奶汁反流到气管内,会发生吸入性肺炎,重则窒息。因为新生儿的胃处于水平状,胃贲门括约肌肉松弛,发育不成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