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0751409
走路爬楼降伏痔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8
     也许是我太喜欢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的缘故,又加上喜欢读书,经常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自以为身体还好的我竟在不知不觉中被痔疮缠上了。它虽称不上是什么大病,却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让我整日坐立不安。吃了许多药,总是时好时坏,让人苦恼不堪。

    为了身体健康,摆脱痔魔的困扰,我终于痛下决心——运动!但我这人一向不爱运动,也没有任何运动的底子。因此,在选择运动项目上没了主意。多亏一位做外科医生的老友对我说:“久坐不动的人,多走路、多爬楼,可以减轻静脉压,防治肛周疾病。”

    从此,我就制定了步行计划,早晚各散步一小时,这是每天固定不变的运动量;外出购物,宁可舍近求远,多走些路;访友聚会,外出办事,必以步代车。如此坚持三月余,便感觉全身轻松,筋骨活络许多,不再有大便出血、肛门刺痛的情况,连困扰了我二十年的失眠症也得以好转。初尝甜头,劲儿更足。后来,我又增加了每天午睡后爬楼二十分钟的项目,不久,“难言之隐”与我彻底“拜拜”了。

    就这样,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加上合理饮食,戒断烟酒,几年下来,我的痔疮再也没有复发过。现在,我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每天忙着走路爬楼,种花养草,读书看报,兴趣来了还写点小文章登登报。

    步行、爬楼看起来是无足轻重的小事,但对健康大有裨益。我退休五年来的体会是:走路爬楼,健康不愁,盛世晚年,延年益寿。患有痔疮的老年朋友,不妨试试。 (张宝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