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1178
美征换脸人 死者面部移植到活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9日 人民网
美征换脸人 死者面部移植到活人

     电影《换脸》海报

    争议多年的“换脸手术”终于可以正式操刀了。

    


    美国俄亥俄州一家医院获得批准实施人类历史上第一场“换脸手术”———将死者的面部全部移植到活人身上。由于手术风险太大,医院获得“换脸许可权”却找不到合适的换脸人选。眼下医院广做宣传,全球征招“换脸志愿者”。

    换脸过程

     异常艰苦将持续24小时

    据昨天出版的《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这家获准实施人类历史上第一场“换脸手术”的医院是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医院,操刀换脸的是由波兰裔整容医生玛丽亚·谢米欧诺领导的医学小组。

    据谢米欧诺医生称,“换脸手术”对医学界来说是一项重大挑战,因为脸部运动牵涉到超过30处肌肉,比其他器官移植更为困难。谢米欧诺说:“人们也许可以从1997年的科幻电影《换脸》(FACEOFF)中大致想象整个手术的过程,但那和现实相差太远,实际手术过程要复杂许多。”

    谢米欧诺医生称,在现实中,当“换脸手术”开始后,专家们将从一个死去仅有6~8小时的捐献者身上取下他的整个脸部“包括从上发际线到下巴、从左耳到右耳的”所有皮肤,同时还要完整取下捐献者的鼻子、嘴唇、眉毛、眼皮和所有皮下脂肪、一些肌肉和神经组织。而在相邻的另一手术室中,医生将剥离那名即将接受移植的患者“旧脸”,其面部血管将用夹子夹住,肌肉和神经组织则被留下。随后是最关键的“脸部再造手术”:医生必须将供体脸部和受体的受损血管及神经精确接合,再将“新脸”缝合在患者脸上。

    整个手术异常艰苦,至少持续24小时。

    换脸争议

     一旦失败或变成无脸人

    换脸手术风险还不限于手术室里的24小时。

    首先,“换脸”后隆起的脸部皮肤大约需过几个月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直到1年后,接受“换脸”手术的患者才有可能进行充分的脸部运动和拥有对“新脸”的感觉。可怕的是,这期间,如果万一患者对新脸非常排斥,那么他将不仅要丢掉“新脸”,并且也无法换回“旧脸”,从此成为“无脸人”。

    其次,即便手术非常成功,患者在经过“换脸”手术后,容貌将和毁容前完全不同———但也很少像捐献者,因此不必担心“换脸”手术引发的脸部会像死者的伦理问题。而且,患者在今后一生中,必须不停地注射抗免疫反应药,以防新脸可能产生的排异反应。

    正因如此,“换脸”手术已在医学界引起巨大争议。许多医疗伦理学专家指出,换脸手术并非救命手术,只是改善生活的手术,但它存在太多潜在问题,没有人知道一个人在换脸后会遇到哪些后果,更何况脸皮的来源将取自于尸体。纽约医学伦理学家艾里克·特朗普担心称:“皮肤与人体其他器官不同,其移植后出现排斥的机会极大。如果“新脸”遭到患者自身免疫系统的排斥,医生将不得不从患者身上的其他地方取下皮肤来进行嫁接移植,从而造成更大的伤害。换脸手术一旦失败,其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将给患者带来一辈子的噩梦。”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