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710277
携手共抗传染病威胁 ———首届中德传染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9日 《现代护理报》2005.08.19
     本报讯(黄显斌谭文强)近日,由总后勤部卫生部主办、解放军第302医院承办的首届中德传染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总后卫生部部长李建华少将、德军卫生总监奥克尔中将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此次研讨会是中德两军卫生部门密切合作的结果,得到了两国国防部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和德国从事传染病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信息研究工作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突发疫情及生物恐怖袭击的快速反应机制”“军事相关医学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疫情监测及军事行动中的疫情防控”“新发传染病及不明原因群体发病的处理”“病原微生物的快速诊断及检测”和“艾滋病、结核病的防控”以及如何提高军队传染病防治工作水平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传染病一直在威胁着人类健康,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发达的交通,又使新发传染病得以广泛而迅速地传播和扩散。与此同时,结核、白喉、鼠疫、登革热等某些原有的传染病或已基本控制的传染病,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又有抬头趋势和发病流行。另外,人为的生物恐怖袭击可能造成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军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人员居住高度集中,官兵们在恶劣环境条件下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极易染发传染病,影响部队战斗力。本次大会研讨的内容,客观反映了中德两国军队近几年来传染病的防治现状、主要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为两国两军传染病专家构筑了相互学习的平台,对促进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进一步加强两军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携手抗击各种传染病的威胁,提高两军应对传染病的能力,为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军民健康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