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6795
加强自身建设 切实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0
加强自身建设 切实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全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座谈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邵明立强调_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本报北京讯 记者侯玉岭报道 全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座谈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8月19日在京开幕。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继续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落悼蒲Х⒄构郏蛞毓松习肽甑氖称芬┢芳喙?br>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下半年的食品药品监管重点工作和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自身建设,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工作报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杨宝祥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邵明立强调,既要看到当前的工作成绩,更要看到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自身建设存在的不足,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下大气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 百拇医药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开展并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提高了党员素质,加强了基层组织,促进了各项工作;二是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努力加强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包括制定了食品安全工作规划,并不断探索食品安全综合监督的新思路、新方法;三是以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为重点,努力强化药品监管,包括规范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审批行为,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稳步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广大农民开始得到实惠,加大市场监管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四是努力提高立法质量,认真落实执法检查整改工作;五是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工作。

    邵明立既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工作成绩,又深刻剖析了食品药品安全方面依然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严重危害,并系巢隽耸称芬┢芳喙苊媪俚姆⒄够觥⑿?br>势任务和今后的发展目标与思路。邵明立强调,我们必须认识到,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不仅影响经济发展,而且已经成为重大的社会问题和公共安全问题,必须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为国担责,为民分忧。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吴仪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与监管工作的报告》提出的总体目标和部署的工作任务上来,与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巩固已有成效,查找薄弱环节,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 百拇医药
    邵明立明确提出,今年下半年全系统应重点抓好六项工作。在食品安全综合监督方面,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监测,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在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继续开展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专项治理;继续开展药品专项整治行动;继续深入开展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加快推进药品分类管理,遏制不合理用药。在做好上述重点工作的同时,还要继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注册制度和机制改革,继续加强药品GMP、GSP、GLP、GCP认证和跟踪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关于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自身建设,邵明立要求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即: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加强基础建设,提高监管保障能力。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及吴官正同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是此次会议的重要内容。杨宝祥同志所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总结了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近两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br>分析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部署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明确了当前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惠鲁生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敬礼,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顾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桑国卫,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顾问、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张鹤镛,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国务院纠风办有关领导,总后卫生部副部长袁永林,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及总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主要领导、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和办公室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机关各司室和在京直属单位领导。

    图为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韩国强 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