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710237
抗生素降价方案出台在即 企业表情阴晴不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0日 中国药学会
     据悉,国家发改委6月份初步拟订的抗生素产品降价60%的幅度又有了新变化,降幅可能在40%左右,具体方案可能在8月底出台。面对降价,各企业反应不一;而业专家则认为,降价将引发全行业的阵痛,甚至重新洗牌。

    发改委:将降价进行到底

    据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7月中旬,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部门组织业内较大的一些企业进行交流。发改委有关部门已经明确表示,这是最后一次与企业座谈,由此推断,降价方案最终公布的时间可能会在8月底。同时,他还透露,最终方案的药品降价幅度肯定会作出部分调整,但幅度有限,发改委也没有透露方案的具体公布时间。

    对抗生素产品可能降价40%的消息,大部分企业如丽珠集团、石药集团、罗氏制药、惠氏制药等都表示已获知,但对于降价方案可能带来的影响,各企业反应不一。

    丽珠集团(表情:阴):利润受损,转向新药研发
, 百拇医药
    “降价对企业利润肯定有影响。”丽珠集团首席科学家、科技总监陈永乐向记者表示。陈永乐认为,国内抗生素产品基本上都是仿制药,同质化竞争很激烈,企业本身的利润就很微薄。医药流通领域的成本不压缩,发改委药品降价的目的难以达到。陈永乐表示,去年公司盈利1.2亿元,今年降价方案在讨论期间丽珠的产品销售就已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若方案定下来的话,今年公司盈利很可能达不到1.2亿元。

    陈永乐透露,丽珠现在正集中一部分力量进行新药研发,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力图摆脱目前国内医药领域低水平重复建设、同质化恶性竞争的怪圈。

    罗氏制药(表情:阴):对罗氏芬产生影响

    罗氏制药企业事业部的徐超向记者表示,罗氏已获知该消息,罗氏正在就降价问题与发改委进行沟通和交流。

    徐超表示,发改委降价政策会对罗氏的抗生素药品罗氏芬产生影响。但目前最终的降价幅度还未确定,相关损失无法计算。徐涛认为,如果此次降价幅度过大,就有可能削减许多抗生素企业在科研以及投资方面的能力,从而会对抗生素产业的长期发展造成影响。对罗氏来说,今后将以继续提高产品品质来应对市场变化。
, 百拇医药
    震元制药(表情:多云):影响尚不清楚

    浙江震元制药市场部的杨经理表示,震元在7月份没有收到发改委关于抗生素产品价格摸底调查的通知,没有参加与发改委的座谈,对发改委抗生素产品40%的降价幅度也尚不清楚。降价方案对震元的影响现在还不明晰,要研究具体产品的情况,目前该公司还没有开始部署应对降价政策的相关行动。

    惠氏(表情:晴):影响不大

    惠氏制药北京办事处公共事务部总监徐海音向记者表示,惠氏抗生素产品对惠氏而言是小品种,因此发改委降价政策对惠氏整体影响不大。

    徐海音透露,发改委就抗生素产品降价方案与很多企业交流过多次,这次的降价幅度,发改委是在7月份的一项调研的基础上定下来的,有一定的依据。发改委具体的降价通知尚未下发。

    其他企业(表情:疑云密布):讳若莫深

    华北制药、石药集团、上药集团、鲁抗集团、昆明制药、白云山制药等国内巨头对此次抗生素降价讳若莫深,都礼貌地向记者表示:“不便向媒体透露。”

    专家:行业阵痛导致洗牌

    业内有关专家分析指出,发改委的降价方案,无论降幅多少,都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了企业的利润,带来行业的阵痛。由此,承受不了利润亏损的企业或另寻出路或直接停产,最后只保留了极少数的有实力企业,这将引发抗生素产业的重新洗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抗生素产业的整合。

    信息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