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信息
编号:10710228
油盐酱醋能影响药效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0日 中国药学会
     杨女士由于在结核菌素试验中出现阳性反应,遵循医嘱开始服用抗结核药异烟肼和利福平。在疗程中,一次偶然的机会进食了含有起司的意大利面条和红葡萄酒,约过30分钟后,开始出现心悸、皮肤潮红、头痛、呼吸急促、出汗等症状,1小时后症状加重,脉膊快到每分钟130次、血压升至165/140mmHg,追查原因是由进食起司和饮用红葡萄酒所致。

    起司及红葡萄酒中丰含一种称为酪胺的物质,其可促进血管收缩,升高血压。在正常的情况下,酪胺通常会被肠壁分泌的单胺氧化酶(MAO)所分解,不会为身体所吸收。但抗结核药异烟肼(雷米封)具有抑制单胺氧化酶的作用,使酪胺不被分解。因此,酪胺的蓄积会引发前述的不良反应。所以,在服用异烟肼时,应避免进食起司、红葡萄酒和富含酪胺的食品(牛肝、鸡肉馅饼、香肠、鱼、牛肉罐头)。上面提到的事例说明,饮食可引发药品不良反应,同时也可干扰药效。"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哪油、盐、酱、醋会影响到药效吗?

    1油(脂肪)
, http://www.100md.com
    油包括植物油和动物脂肪,油脂对药效有双重作用,即能降低或增加某些药的疗效。缺铁性贫血病人在服用硫酸亚铁时,如大量食用油脂性食物,会抑制胃酸的分泌,从而减少铁的吸收。

    (1)口服灰黄霉素时,可适当多食脂肪,因为高脂肪食物可促进胆管的分泌,使灰黄霉素的吸收显著增加,灰黄霉素主要在十二指肠吸收,胃也能少量吸收,高脂肪食物可延缓胃排空的速度,增加药物的吸收。

    (2)口服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D、E、K)或维甲酸时,可适当多食脂肪,其利于促进药品吸收。静注地西泮时进食高脂肪饮食,可使血浆药物浓度升高。

    (3)治疗震颤麻痹口服左旋多巴时,宜少吃高蛋白食物,因为高蛋白食物在肠内产生大量的阻碍左旋多巴吸收的氨基酸,使药效降低。

    2盐和酱油
, http://www.100md.com
    盐又称为氯化钠,对药效和某些疾病有一定的影响,正常人的体内总钠量为150克,维持血液的容量和渗透压,但吃菜过咸或摄入过多,既可增加体内血容量,使血压升高,又可诱发高钠血症。同时盐可影响到两类药的效果:一是由于盐的渗透压的作用可使血容量增加,促发充血性心力衰竭或高血压,其次食盐过多导致尿量增加,使利尿药的效果降低。因此,对有肾炎、风湿病伴有心脏损害、高血压患者,要严格限制食盐的摄取,建议一日的摄入量在6克以下。

    酱油一般以大豆制成,其中含大量的钙、镁等金属离子,因而在服用四环素、喹诺酮类抗感染药时,多食酱油,容易形成的金属络合物不被胃肠道吸收,降低其抗菌效果。当与抗结核药同服,也有此类现象。

    3食醋

    食醋的成分为醋酸,浓度约5%,酸碱度在4以下,若与碱性药(碳酸氢钠、碳酸钙、氢氧化铝、红霉素、胰酶)及中性药同服,可发生酸碱中和反应,使药品失效。(1)食醋不宜与磺胺药同服,后者在酸性条件下,溶解度降低,可在尿道中形成磺胺结晶,对尿路产生刺激,出现尿闭和血尿。

    (2)应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奈替米星、阿米卡星)时宜使尿液呈硷性,其目的有二:一是抗生素在硷性的环境下抗菌活性增加,二是此类抗生素对肾的毒性大,在硷性中可避免解离,宜多喝水并加快药的排泄。但食醋正与此相反。

    (3)服用抗痛风药时不宜多吃醋,宜同时服用碳酸氢钠,以减少药对胃肠的刺激和利于尿酸的排泄。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