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儿童心理
编号:11001153
暑假儿童沉迷上网 心理病翻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信息时报
     南方网讯 暑假,孩子们不用早起赶时间上学,看似轻松了,可其实并不轻松。近日,记者从广州市儿童医院心理咨询科、广州脑科医院儿童心理门诊了解到,自8月份以来,来看心理门诊的孩子络绎不绝。儿童医院的统计数据表明,每天接诊的小患者都在20人之多,跟平时每天10名患者相比,增加了一倍多,他们年龄从3岁至14岁不等,所患者的病症五花八门,其中“网瘾”、“强迫症”居多。为此,该院心理咨询科的医生每天至少要加班一个多小时才能满足需求。而广州市脑科医院儿童心理门诊也比平时显得更加热闹。

    对此,广州脑科医院儿童心理门诊的徐丽萍博士介绍,孩子们频患心理病,除了跟现代家庭缺乏玩伴有关之外,还跟孩子容易形成自我意识以及父母跟孩子沟通不够等原因有关。

    个案1 6岁孩子染网瘾夜夜12点才睡

    “别以为现时流行的‘网瘾’症只发生在‘大孩子’身上,来看病的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为6岁。”广州市脑科医院儿童心理门诊的徐博士说,不久前,她接诊了一名叫丁丁(化名)的6岁男孩,还只是幼儿园的学生,上起网来却是茶饭不思,下了网后就一言不发,愁坏了家长。平时孩子父母都忙于工作,早上一出门都是晚上7点钟才回到家里,孩子从小就由爷爷奶奶看护,今年年初,父母在网上玩游戏,孩子一旁观看,觉得里面的动画很好玩,便央求父母教他,父母起初也认为,让孩子接触一下电脑也未必是坏事,于是便手把手地教会了孩子怎么开机,怎样进入游戏程序和操作,谁知道孩子却迷上了网络游戏,一发不可收,白天不说,晚上也经常是12点过后才在大人的叫骂声中不耐烦地上床睡觉,孩子也变得少言寡语起来,父母也尝试着买来很多玩具让他摆脱“网瘾”,但也无济于事,于是只好来医院求助医生。
, http://www.100md.com
    个案2 7岁女孩洗澡要全家人蒙眼睛

    “孩子越大越变得不可思议,每天监督起我的鞋子怎么放,从客厅到卧室的路线怎么走,真不知是怎么回事?”带着7岁的小茜(化名)坐在徐医生面前的赵先生说,更让他想不通的是,小茜每天进洗澡间时,都要全家人先蒙上眼睛。孩子的这些毛病是从六岁开始有的,孩子兄妹三个,小茜是姐姐,5岁的时候目睹一场车祸以后,孩子就变得少言少语,且对任何事情都敏感。他也觉察到孩子的变化,当时以为孩子大了会改变,于是也就不在乎,没想到孩子变得更加怪异,比如他下班回到家,孩子就会跑过来千叮咛万嘱咐鞋子该怎么放,还规定到厨房、洗澡间、卧室行走路线,稍有差错,她会不厌其烦地要重新来过。尤其是进洗澡间之前,全家大小都得蒙上眼睛,否则她就不敢洗澡。“真是受够了孩子的‘管教’,但不知如何是好?”赵先生无奈地说。

    据徐主任介绍,孩子患的是典型的强迫症,很可能是由于目睹了车祸现场以后,冲击了她幼小的心灵,导致她做什么事都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再加上父母没有及时给予心理疏导,以致病症越陷越深。如今,医院心理门诊接诊的类似孩子并不在少数。
, 百拇医药
    调查:

    暑假儿童心病增加一倍

    据广州脑科医院儿童心理门诊的徐博士介绍,暑假期间,患上“网瘾”“强迫症”来看心理门诊的尤其多,每天接诊的患者都在十多二十名,跟平时零散的四五个病例相比,增加了两倍,年龄从3岁到14岁不等。这除了患儿集中在暑假看病之外,也跟暑假孩子无处可去,整天窝在家里,频繁地上网打发日子导致病症加重有关。而市儿童医院心理咨询科副主任医师汪医生也介绍,从8月份以来,每天接诊的患儿都在20人左右,跟平时相比,增加了一倍多,其中以9岁到12岁的小学生为多。除了“网瘾”之外,还有焦虑、多动症。为此,该科室的三名医生每天都得加班一个多小时才能应付小患者。且男孩明显多于女孩,比例为2∶1,欧医生分析,这是因为男孩子的心理障碍容易从行为上表现出来,女孩子则倾向于把问题藏在心里。

    四成学生整日沉迷上网

    在这个暑假开始之初,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公布的一份关于暑期生活的调查。该调查共访问了461名广州市内学校的中小学生和其中193名学生家长。对于如何安排子女暑假生活,81.9%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在家复习功课,做暑假作业”;另有28.5%的家长准备让子女参加假期的补习班或培训班。近六成的受访家长表示,因为学生的假期生活不像日常的学校生活,很有规律,有老师照看。在假期中,家长大多有工作,难以腾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监管,故在安排子女暑期生活时,最注重的是安全问题。

    学生对于暑期的安排显然与家长不同,他们还是首先考虑自己的兴趣。67.1%的学生选择去旅游,54.8%的学生在家复习功课,43.7%的学生上网玩游戏、聊天。

    终于软硬兼施地把孩子留在家中了,安全问题似乎解决了,然而,家长们又生出新的担心。调查显示,在暑假,有57.8%的家长担心子女在假期中看电视成瘾,有39.1%的家长担心子女上网成瘾。分别位于家长最担心的问题的第一和第三位。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