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286732
“空调伤寒”增多——夏季感冒用药要灵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2
     北京解放军304医院中医科主任高飞博士介绍说,感冒分为风寒、风热、暑湿、凉燥、温燥等多种证候。以往,夏季感冒多是因暑热或暑湿之邪侵袭人体所致,初期表现为身热、微恶风、肢体沉重或疼痛、头重胀痛、心烦胸闷、尿少而黄,治疗一般用祛暑解表法。

    但近些年来,尤其在都市,不少彝ザ及沧傲丝盏鞯戎评渖璞福募靖忻暗?br>证候同过去相比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据对门诊患者观察,夏季外感十有七八系贪凉所致。患者发病前多有吹电扇、吹空调或冲凉的经历。天气越是炎热,贪凉所致感冒越是多见。一些老中医称其为“空调伤寒”。这种情况下,应当用辛温发汗的方法治疗。但因为是夏天,很多医生便很自然地采用了辛凉解表或祛暑解表等方法治疗,致使病情加重或迁延不愈。

    高飞介绍说,1997年夏季以来,304医院每年都接诊不少“空调伤寒”患者,观察发现,采用辛温解表剂治疗,疗效非常迅捷。患者多在1~2天内退热,3~4天内痊愈。

    文/张献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