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6782
小小意见本经营风向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2
     我工作在一个新特药店,店堂醒目处挂着一个软皮本和一支圆珠笔,软皮本的封面上工工整整地写着“顾客意见本”几个字。翻开里面,上面是不同笔迹的顾客意见。仔细看看,不难发现里面表扬的居多,而批评的很少,但是每一条批评的后面都有药店的处理意见和改进措施,有名有姓可以联系到的顾客还有顾客反馈畔ⅰ6硌锏囊饧竺娲蠖际强瞻祝幸彩羌绦慕姆椒ā?br> 我们药店的“顾客意见本”已设立了好几年,如今已经积攒了几大本。坦白地说,本来当初设立这个有点“作秀”的意思,没想到还真派上了大用场,对药店经营产生了很大影响,成了我们药店的经营风向标。

    给所有店员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样一条留言,一位不知名的顾客写了这样一句话“这叫什么新特药店?干脆改名算了,徒有虚名!”笔触苍劲有力,有几处把纸都划破了。

    不知道是何人,是什么原因让他写下这句话。事后店长同店员一起仔细分析,猜测可能是顾客在药店里没有买到他想买的药,心里又急又气,对“新特药店”也产生了怀疑,失望之余写下了这句话。

    短短一句话,反映了我们药店的经营品种还不能满足顾客的需要。于是,药店很快增加了品种,尤其是新药品种,加强了和许多新特药店的联系,以便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同时我们还特别注意收集当地医院的处方,紧跟医院用药潮流,积极组织货源。如此一来,不但满足了顾客一站式购药的需要,而且药店的营业额也有了明显增加。

    就是这件事让大家看到“顾客意见本”设立的必要性和其中潜藏的商机。

    如今,本地人买药有一句流行语:买药就到新特药,药全服务优。简单的一句话得之却不易,这是顾客的意见带来的变化。从此,大家不再把顾客意见本当成一种摆设,应付上级检查时,自己或请熟人临时拼凑几篇,而是实实在在地征求并研究顾客的意见,不断完善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

    大家每天都会自觉不自觉地翻看“顾客意见本”,看看顾客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每月都会对顾客的意见进行分析汇总。顾客的表扬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顾客的意见则促成药店不细慕ぷ鳌⒉欢辖 P⌒〉囊饧炯ち艘┑瓴欢?br>完善的服务,也见证了药店发展的脚步。

    文/邱爱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