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754
眼睛在“黄金期”最易受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2
     暑假期间,到医院做手术治近视的学生很多,其中许多孩子年龄不大,“镜龄”却不短。小小年纪就患上了近视,是什么原因呢?据北京军区总医院眼科准分子激光中心主任李耀介绍,这些孩子大都没有在眼睛发育的两个“黄金期”保护好眼睛,使眼睛过早受累,视力过早受损。

    眼球的发育过程是由小变大的,眼球的前后直径是由短变长的。从光学原理上说,人在出生的时候是高度远视。随着年龄增长,眼球在变大,眼轴在不断变长。正常人的视力,在18岁至20岁左右,会逐渐从远视状态变成正视状态。

    眼睛有两个重要的快速发展阶段。第一是3~4岁;第二是青春期,大约12至15岁。这两个阶段被称为视力发育的“黄金期”。成人时期视力的好坏,与这两个“黄金期”有密切关系。眼睛能否健康发育与所受到的刺激成正比:刺激越小发育越好。近视的成因主要在于:近距离长时间的刺激,加速了眼睛从远视状态向正视状态的改变。在第一个“黄金期”,孩子三四岁时,尽管处于远视阶段,但如果处于长时间近距离的刺激,如经常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看书、识字等,必然会加快眼球变长的速度。同样,孩子在第二“黄金期”也就是青春期,过重的课业负担,过度地使用眼睛,也会加快眼轴的变长。这样使得本来应该18至20岁时发育成正视的眼睛,被迫提前几年或十几年变成正视。但此时眼球还未发育成熟,它在成长中还会不断拉长眼轴,而逐渐形成近视。如果孩子在第一个“黄金期”已经发展到正视或轻度近视,那么在第二个“黄金期”近视的度数就会快速发展,从而形成高度近视。

    经常听到家长炫耀自己的孩子“三岁能识字,四岁能做画”,孰不知这正是导致孩子近视的祸根。有些家长望子成龙,让孩子从一二岁就开始看光碟,玩电子游戏,孩子虽然从中获得了知识,却付出了视力代价。因此,医生建议:在第一个“黄金期”,尽量不要让孩子读书识字,要多进行户外活动,或参加跳舞、游泳之类的体能学习班。在第二个“黄金期”,建议患近视的孩子看黑板时戴眼镜,看书写字时不要戴着眼镜。这是因为,近视的眼睛刚好适合近距离工作状态,但是戴眼镜看书会使这种状态被打破,眼睛会在此基础上寻求新的平衡,会加深眼睛度数,近视的发展速度就会明显加快。到了20岁以后,眼球的发育就停止了,所配戴的眼镜度数基本不会再改变。如果这时做了近视手术,术后要注意眼睛卫生,不要过度上网、看电视,防止视疲劳,避免视力反弹。

    文/张梅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