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756
配镜不要迷信电脑验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2
     有的人认为,电脑验光既然是电脑控制的,一定准确性很高,其实不然。据报道,一位记者为调查电脑验光的准确度,在四家眼镜店分别做了电脑验光,却出现了四个不同结果,单眼验光“视差”竟达到150度!

    电脑验光出现于上个世纪70年代,属于客观验光法。用于这种验光的机器是光学、电子、机械三方面结合起来的仪器。电脑验光操作简便,速度快,是验光技术的一大进步。但电脑验光仪对于眼睛的测量结果存在一些偏差,只能对被检者屈光不正的大致范围做出预测。这是因为电脑验光有一大缺陷,它只在一瞬间就完成了操作的全过程,就好比照相机快门的一闪,这样容易造成被检者紧张,视力度数也随之瞬间上升,进而导致检测结果不准确。其次,验光员操作不当,以及机器本身质量的不稳定性,或者机器老化,也可导致验光结果不准确。

    电脑验光结果引起的误差主要是使近视度数偏高,远视度数偏低,因此电脑验光结果只能供临床参考,不能作为直接的配镜“处方”。目前无论哪种先进的电脑验光仪,都没有人工验光精确度高。当然,由于电脑验光仪能快速测出屈光不正的大致情况,在眼病诊疗中,对了解患者屈光程度,以及在大量门诊验光时可提供有益的参考。

    目前比较保险、规范的配镜方法,应该是在电脑验光之后再进行人工插片验光,然后对两种验光方式的结果进行综合考虑。正确验光须分三步走:电脑初测、暗室检影、试戴矫正。尤其是第二步,有经验的验光师可以透过验光镜的小孔,观察投射到视网膜的反光,并根据其速度、亮度和方向的变化来判断被检者是近视、远视还是散光。

    这里还需要指出的是,青少年是不太适宜进行电脑验光的。因为青少年的睫状肌调节力强,视力受外界影响较大。一些青少年在电脑验光时不能完全放松眼睛,这样测得的近视度数偏高,而所测得的散光度偏差又较少,结果误差较大。如果确需采用电脑验光法,青少年在验光之前也应使用阿托品眼水,待充分麻痹睫状肌后再进行。

    文/欣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