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6737
贫不瞒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2
     什么叫“贫不瞒医”?就是说,对于一些经济条件较差的患者,到医院看病时,不妨实事求是地向医生亮出自己的“家底”,以便医生在有效治疗患者疾病的前提下,尽可能为其开出价格较便宜的药物。

    说到“贫不瞒医”,缘于一位叫蒋来的中医专家的讲述。蒋大夫告诉笔者,现在的患者贫富差距很大,在他医治过的患者中械淖ㄌ艄笾匾┪铮械脑蛞?br>求使用便宜的。他讲了这样一件事。一位从农村来的患者,坐在蒋大夫面前的第一句话不是介绍自己的病情,而是说:“大夫,我带的钱不多,一部分还是借的,我用不起贵重药,麻烦您开点便宜的吧。”蒋大夫听他这么一说,同情之心油然而生,为他开了一副价钱仅30多元的药,还告诉他:“这些药在乡下也能买到,如果用了效果好,就直接到当地医院去买,不用再舍近求远地往大城市跑了。”

    蒋大夫的这番讲述使笔者想起了时下普遍存在的一种求医现象——许多经济条件并不富裕的病人面对医生时,只谈疾病,不谈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有的甚至打肿脸充胖子,一味要求医生开“好药、贵药”。笔者在医院工作了几十年,曾经带过许多生活贫困的病人看医生,却从未见到哪一位患者向医生亮自己的家底。

    其实大可不必如此。首先,医生关心的更多是病情,不可能一见到病人就询问对方的经济状况,这就需要患者实事求是地向医生说明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此外,治疗每一类疾病的药物有几种或十几种之多,有的甚至多达近百种,其价格有高有低,最贵的与最便宜的相差几倍甚至几十倍。面对这么多药物,患者虽然不能要求医生具体地开哪一种或不开哪一种,但可以要求使用便宜一些的,这既是患者的权利,也是医生应当遵循的经济用药原则。坦白自己的经济状况,有助于医生结合病情有的放矢地选择适当的药物。

    古人云,丑不瞒医。笔者建议,经济尚不富裕的患者,还应当做到贫不瞒医,理性消费药品于己、于家、于社会都有好处。

    文/特约撰稿 肖忠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