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6738
如何用药物预防痛风发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2
     痛风已成为现代人的一种常见病。急性痛风缓解后仍然需要重视预防痛风关节炎的再次发作。预防性药物的选择和应用是十分重要的。

    别嘌呤醇和丙磺舒是痛风缓解期和慢性期的主要药物。别嘌呤醇可阻断黄嘌呤转化为尿酸,丙磺舒可促进尿酸排泄增加,两者都能改变潜在的痛风发作趋向,适用于缓解期和慢云诘目刂疲⒖闪嫌τ茫约跣〖亮浚跚岵涣挤从Α5?br>要注意这两种药物都不能在痛风发作的3周以内使用,否则可能加重痛风发作或使已经减轻了的关节肿痛症状复发。在痛风发作后的4~8周若使用别嘌呤醇,需要与小剂量消炎痛或秋水仙碱联合应用,可有效防止引发痛风发作。

    在口服别嘌呤醇或(和)丙磺舒预防痛风发作时,必须要多喝水促进排尿,这样才能达到有效预防目的。另外,用药时间不可太短,需达1~1.5年左右,直至尿酸平稳为止。对于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慎用这两种药物,必须使用时要减小剂量一半,并且注意对肝肾功能的定期监测。

    近年临床研究表明,小剂量秋水仙碱能减少无症状滑膜液中的炎性细胞数量,减轻亚临床关节炎症。故可用于痛风发作的预防。一般是在血尿酸恢复正常水平后使用秋水仙碱,每次0.5~0.6毫克,每周2次。如果效果不够满意可与小剂量别嘌呤醇联合应用。

    此外,还要注意,小剂量阿司匹林不可用于痛风的防治。这是因为阿司匹林会干预尿酸排泄,可引起痛风发作。若痛风病患者需要使用非甾体抗炎药,可选择消炎痛或耐普生。

    文/济南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