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6748
药名虽相似疗效大不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2
     药店药师在审方、抓药时,常会遇到一些只差一个字的中药名,此时务必要认真审方。因一字之差,其药物来源不同,疗效也各异。现把工作中常遇到的几种药名相近的药物总结一下,以便于药师记忆。

    ◆山茱萸、吴茱萸。

    山茱萸(山芋肉)来源于山芋科山茱萸的果实,作用为补益肝肾、收敛固涩。吴茱牵ㄎ廛铮├丛从谲肯憧莆廛镙堑奈词旄稍锕担饔梦轮兄购⒔?br>逆止呕。

    ◆羌活、独活。

    羌活来源于伞形科羌活的干燥根茎和根,作用为散寒解毒、祛风湿、止疼、治游风。独活来源于伞形科川独活的干燥根,作用为祛风胜湿、止疼、治伏风。

    ◆怀牛膝、川牛膝。

    怀牛膝来源于苋科植物牛膝的干燥根,作用为补肝肾、强腰膝。川牛膝来源于苋科植物川牛膝的干燥根,作用偏于破血通经、治淤血经闭。

    ◆白茯苓、土茯苓。

    白茯苓来源于寄生真菌多孔菌科的干燥菌核,作用为利水渗湿、健脾补中、宁心安神。土茯苓来源于百合科多年生木质藤本植物土茯苓的干燥根茎,作用为解毒、除湿、利关节。

    ◆草决明、石决明。

    草决明来源于豆科草本植物决明干燥的熟种子,作用为清热明目、润肠通便。石决明来源于鲍科海产单壳软体动物九孔鲍、盘大鲍和单鲍的贝壳,作用为平肝潜阳、清热明目。

    ◆柴胡、银柴胡。

    柴胡来源于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多种柴胡的干燥根,作用为透表泄热、疏肝解郁、升华阳气。银柴胡来源于石竹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银柴胡的干燥根,作用为退虚热、清疳热。

    ◆紫花地丁、黄花地丁。

    紫花地丁来源于罂粟科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地丁的干燥全草,作用为清热解毒、凉血消肿。黄花地丁(蒲公英)来源于菊科多种蒲公英的干燥带根全草,作用为清热解毒、消痈散结,二药常联用。

    ◆半边莲、半支莲。

    半边莲来源于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半边莲的干燥全草,作用为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半支莲来源于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半支莲的干燥全草,作用为清热解毒、利尿消肿,二药常联合应用。

    ◆青风藤、海风藤。 ∏喾缣倮丛从诜兰嚎坡湟赌局侍俦局参锴喾缣倬ィ饔梦シ缡⑼ň纭?br>海风藤来源于胡椒科常绿攀缘藤本植物风藤的藤茎,作用为祛风湿、通经络,二药常联用。

    文/郭风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