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6768
“血液灌流”治愈酗酒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2
     重庆市北碚一家医院的感染科曾运用“血液灌流”法治愈了3例因长期酗酒而引发各种病症的患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复发的迹象。但是心理卫生专家认为,戒酒就像戒毒一样,要想根除对酒的依赖,除了身体上的治疗外,心理上的辅导更加重要,要重塑酗酒者的人格。

    该院感染科住院医师杨鸿说,第一例通过“汗嗔鳌狈ǔ晒渚频牟∪私?br>肖本伦,2004年11月28日入院,沙坪坝回龙坝人。杨医生回忆说,该病人喝不到酒手就发抖,已引发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脑病。家人说,他对酒的依赖已到了无法自拔的地步,就像吸毒一样有瘾。每天不管多晚,只要酒喝完了,就让女儿出去打酒。

    医院经过会诊,决定运用“人工肝支持仪”实行“血液灌流”法。杨医生介绍,所谓“血液灌流”就是用两根导管插在患者手臂上,一根将抽出的血液导入“人工肝支持仪”,通过里面的吸附棒过滤,去掉含酒精成分的有毒物质,再经另一根导管循环回体内。本来“人工肝支持仪”是用来治疗肝衰竭等重症肝病,但是通过尝试却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截止到目前,医院已成功治愈了3例酗酒患者,都是进来时想酒想得不得了,手术后就基本不沾酒了,而且至今没有复发。

    该院心理诊疗科的心理卫生专家邵智表示,“酗酒”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成瘾性疾病”,我们所熟知的吸毒是,酗酒同样也是。

    “凡是‘成瘾性疾病’,都存在躯体依赖和精神依赖两方面。因此,通过手术也许能从生理上除掉对酒精的依赖,暂时达到戒酒的目的,但如果心理上对酒的渴望不消除,一旦周围的‘诱因’成熟,酗酒者仍会复发。所以,戒酒就像戒毒一样,驱除心理的阴霾才是关键。”此种诊疗方法虽成功了3例,但不能排除偶然性,至少现在说可以戒酒为时尚早,需要进一步研究。

    《重庆时报》2005.8.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