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服用中药 > 信息
编号:10710857
机器能煎出放心药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清代医学家徐灵胎曾说过:“煎药之法,最宜深讲,药之效不效,全在乎此。”确实,一剂中药煎得质量好不好,对治疗效果的影响极大。

    煎煮中药是一个复杂的化学反应过程,煎药的用具,加水的量,煎煮的时间、火候,先煎、后下、包煎、烊化等讲究虽然繁复,却都有它的道理,千万马虎不得。随着煎药机的问世,煎中药这令一般人“望而生畏”的繁琐过程终于有望解决了。

    目前,各地大、中型医院药店使用较广的煎药机,看上去像一个小型锅炉,以化学性质稳定的不锈钢为材料,以电能产生的热量进行加温、控温,并与包装机连接在一起。每个患者的处方送来后,药师称取每味药的总量,将各药混合,装入以特殊布料制成的煎药袋内,加适量水,浸泡一小时左右。然后,将水和浸泡好的中药连袋投入煎药机内,调好温度,按动电钮,机器就开始自动加热煎药。当温度达到设定的标准时,机器会自动停止加温。药师打开通往包装机的阀门,药汁直接进入包装机,立刻被灌注到耐高温的塑料袋内,密封好,排列上架,等候病人来领取或送入病房供住院病人服用。

    机器煎出的中药质量明显提高。由于机器煎药采用高温、高压,加水量也比较容易控制,而且抽滤的同时可以压榨,所以煎出的药汁浓度明显提高,其主要有效成分含量都比传统煎法高。原来需要先煎的质地坚实的矿物类、贝壳类中药,在机器高温煎煮且有一定压力的情况下比较容易将有效成分煎出,不需要先煎。原来需要后下的中药主要含挥发性成分,因煎药机是密闭的,挥发性成分“无处可逃”,这个问题也就不存在了。

    另外,使用机器煎药,每味药只需根据处方称取总量即可,无需分摊,统一煎好后由包装机自动分袋。这样,可以保证患者每天服用的剂量非常均匀。煎好、包装好的中药需避光保存,如有少量沉淀,属于正常现象。对大多数没有特殊要求的普通病人来说,让机器代劳煎煮中药,确实是一个方便、高效的办法。

    摘自《医药养生健康报》文/ (吴国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