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356
照X线你“顶盔挂甲”了吗 国内就诊者知之甚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人民网
     阅读提示:1.到医院做x射线检查,患者有权利要求医生提供防护服。2.x射线虽有辐射,但偶尔一两次短时间的检查,对人体危害有限。3.孕妇、小孩做x射线检查时,一定要穿防护服。

    1法国男孩对拍胸片说“不”!

    一个12岁的法国男孩到民航总医院放射科拍胸片,他看到技师没有提醒他要做防护,也没有给他穿铅围裙等防护衣具,就扭头离开了。他告诉医院的大夫,在法国,患者拍胸片的时候大夫要告知x线的危害,并且给患者穿铅围裙、戴铅帽和铅围脖等防护用具———这已经是一个程序了。

    7月7日,记者在民航总医院调查采访x线防护情况时,院长李松林给记者讲述了发生在3年前的这件事。也正是这件事,引起医院的高度重视,给患者配备了防护用具,还专门给拍x光片等射线检查的防护做了明确规定:患者做这类检查之前,技师必须明确告知射线的危害,并且让患者穿戴防护用品,尤其对孕妇和未成年人更要特别关注。
, 百拇医药
    无独有偶,今年6月下旬,河南郑州某外语学校来自英国伦敦的英文外教约翰感觉胸闷,并且咳嗽不止,就到省会一家知名医院放射科接受胸透检查。由于医院没有告知并且也没有给受检者准备必要的防护衣具,约翰拒绝检查,愤然离开。此事被当地媒体披露后,引起强烈反响,河南省卫生厅高度重视此事,要求省城各大医院在10天内把防护用具配置齐全,并且严格履行告知义务。

    2放射性检查有规定

    100年前,德国人伦琴发现x射线,由此开创了医学放射学的先河。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英国人汉斯菲尔德发明计算机层面照相术(ct),使得x线可以观察到人体的软组织,引起放射学的一场革命。医生可以看到患者身体内部的情况,对疾病的治疗进行定位、定性,有的放矢。人类刚把x射线用于医学时也不知道它还会对人体有害,在实践中发现使用射线过多的人出现脱发、腹泻、皮肤溃疡甚至皮肤癌、白血病等,才逐渐认识到x线也是双刃剑,如果超剂量使用,对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
, 百拇医药
    为用好这把“双刃剑”,国际社会对正确使用x射线做了一系列严格规定。国家卫生部在2002年1月3日发布了《国家放射工作卫生防护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用放射射线)对患者和受检者进行诊断、治疗时,应当按照操作规程,严格控制受照剂量,对临近照射的敏感器官和组织应当进行屏蔽防护。对孕妇和儿童进行医疗照射时,应当告知对健康的影响。”卫生部在《医用x线诊断防护安全操作要求》中还明确规定,对人体敏感部位和组织(如性腺、甲状腺、乳腺等)应采取适当屏蔽保护。

    胸透是一种常用的射线检查方法,它利用了x线的穿透性、荧光性和摄影效应的特性,当x线穿透人体不同组织时,被吸收的程度不同,到达荧屏上的x线量就有差异,形成黑白对比不同的影像,为医生的诊断提供依据。胸透检查一般在数十秒,对人体的危害有限。成年人一年内做一、两次胸透几乎没有明显危害。但由于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细胞分裂活跃,比成年人敏感得多,且年龄越小越敏感(胚胎组织对射线更敏感),会造成部分机体细胞受损,这些受损细胞如果没能自我修复(也可能是异常修复),就会残存于机体里,像“定时炸弹”,在免疫力低下或促癌因素存在的情况下,开始疯狂复制,成为一个癌症病灶。所以说,放射检查次数做得越多,诱发癌症的概率就越大。在其放射检查后的未来几十年里,远后效应就可能被诱发。
, 百拇医药
    我国的儿童放射卫生防护标准明确规定,不能把肺部的常规检查作为幼儿和青少年的常规检查(如体检)项目。

    3铅衣肮脏且“只有一套”

    日前,《健康时报》记者到北京的8家不同级别医院,就x射线的防护情况进行了调查采访。

    在朝阳区东风社区卫生服务总站,记者以孩子需要拍胸片的名义,了解这里有没有防护设施?一位男技师指着检查床上的铅衣等物说,凡是拍胸片的,不管大人孩子都要用铅围裙把下身遮住,防止射线伤害性腺。看上去这些铅衣与普通的衣服没什么区别,但一拎就知道比较重。技师说以前的铅衣就像铠甲,硬梆梆的;帽子像盔甲,戴上一会儿脖子就难受。现在技术进步了,防辐射衣具重量已大大减轻。

    在朝阳区小庄医院放射科,一位技师告诉记者,铅衣倒是有,但就一套,大家都穿,你要不嫌脏也可以穿。记者不禁想,衣具就这么一套,会不会造成交叉感染呢?
, http://www.100md.com
    在北京朝阳医院拍片室,记者问一位技师,铅衣有没有一次性的?她抬起头很吃惊地看着记者说:“一套铅衣最少也要8千多元,怎么会有一次性的呢?”记者问她能不能给铅衣外面罩上一个一次性外套,防止交叉感染?她说医院没这个规定。

    北京协和医院一位放射科技师告诉记者,他们有一套工作人员穿的铅衣,如果患者有这方面的要求,可以穿这套铅衣。放射医生已经实行了隔室操作,不需要再穿铅衣了。但是医院不强迫患者穿。

    北京同仁医院放射科技师告诉记者,不管患者是不是主动提出来,医院都规定要给他们的重要部位做防护,但是你的孩子还小,你应该到儿童医院去,那里的儿童防护设施可能更齐全一些。

    4照x线勿因害小而麻痹

    在北京儿童医院数字影像室门口,记者与几位家长聊起照x线的问题,一位家长说,不清楚这些事情,来到医院,大夫说怎么样就怎么样。另一位北京的家长孙先生说带孩子来拍胸片之前,就已经向大夫咨询了,大夫告诉他射线是有害的,但这是为了治病付出的必要代价。
, 百拇医药
    北京儿童医院影像中心主任孙国强、副主任曾津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曾津津告诉记者,射线防护工作在儿童医院很重要。今年以来,媒体对这方面的报道分量加重了,公众对射线防护的意识也大大提高,尤其对孩子。这是家长们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很多家长在给孩子拍完胸片后,打电话来询问会不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后遗症,上周有一个家长一次打电话咨询了1个多小时。

    孙国强说,国际组织规定:50公分的砖混墙就能够完全防止射线外泄。儿童医院影像室墙完全达标,而且墙的内外两面还贴着铅皮,是双保险。所以,公众不用担心放射室里射线会泄露出来。对患者来说,接受x线检查,检查部位受到射线直接照射是难免的,关键是要对身体的其它部位做好防护。拍片之前,医院采取先进的光栅定位技术,把投照部位锁定,避免其他部位被直接照射,这叫做主动防护。

    曾津津说,目前,射线检查还不能被替代,医学临床诊断信息的70%来自x射线。但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在这方面的体现就是检查速度越来越快,射线剂量越来越少,准确性越来越高。现在拍片采用数字影像技术,速度快,成像清晰,定性准确。做头部ct用最先进的设备,也就是10秒钟左右,还能通过计算机数字还原技术“剔除”人体皮肉,在电脑上显示所拍部位的三维影像,直观而立体。
, http://www.100md.com
    孙国强告诉记者,医院有义务和责任防止患者和家属受到不必要的辐射,严格按照程序做,同时也不要谈射线色变,认为只要接触x线,就会患病。与最初相比,射线的剂量下降了几十倍,而现在各种癌症的发病率却在逐年上升。这说明,医学检查射线的使用与癌症的发病率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最后,孙国强强调指出,尽管医学用x射线的剂量是安全的,但是,患者———尤其是未成年人和孕妇在做这方面检查的时候,还是应该“顶盔挂甲”做好防护,做到勿因害小而麻痹。

    通过采访调查,记者感受到:

    1.北京的医院放射科室都有防护衣具,但是医患双方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无所谓的心态,认为反正剂量小,照一两次无所谓。须知:再小的伤害也是伤害,能避免的一定要避免,不能嫌麻烦。

    2.一些医院在对患者的告知方面,做的不到位。患者提出防护要求的,就给防护;不提的话,也就不给了。

    3.在防辐射衣具的使用方面,现在主要的问题是一套衣具所有的人都穿,而且都是身体可能有疾病的人,这样会不会造成交叉感染?医院是不是应该给患者准备一次性的铅衣外罩?

    4.还有少数患者或家属由于对射线检查一知半解,产生了不必要的射线恐慌。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