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799935
患者服用氯丙嗪后为何泌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2
     “铃、铃、铃”——清脆的铃声在OTC咨询台响起,我连忙拿起话筒,有礼貌地说道:“您好!这里是某某药店,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

    “哦,您是驻店药师吗?”话筒那头一个年轻女性问道。

    “是的,我是这里的驻店药师。”我回答道。

    “我有一个问题想向您咨询,行吗?”

    “您方便的话可以问我。”

    “是这样,我是一名未婚女性,这段时间一直在服用氯丙嗪,可最近发现有乳汁分泌,这是什么原因?我该怎么办呢?”话筒那头急切地问道。

    “首先,您不要慌张,这是服用氯丙嗪的正常现象。因为氯丙嗪这类抗精神病药的药理作用范围颇为广泛,可影响大脑皮质、基底核、丘脑、脑干、小脑、脊髓、周围神经及神经肌肉接头等各部位。氯丙嗪正是通过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而起治疗作用的。但是,氯丙嗪对下丘脑的作用,有可能导致乳汁分泌。因为下丘脑有若干种神经内分泌功能,分别控制垂体前叶各种激素的分泌活动,其中下丘脑的生乳激素抑制因子(PIF)能抑制垂体生乳激素的分泌,所以部分病人服用氯丙嗪后,生乳激素抑制因子减少或受抑,使垂体的生乳激素增加,因而发生泌乳现象。不过,一般经过一段时间,泌乳现象会自行停止,通常不会导致什么不良后果,仍然可以继续服药治疗,但万万不可自己用手去挤,以免增加乳汁分泌。如果泌乳严重,可请医生调整或更换药物。”我耐心地向她解释。

    “谢谢您!听了您的话我就放心了。”话筒那头真诚地说道。

    “不客气,这是我们药师应该做的。祝您早日康复!”我说道。

    文/胡品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