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799929
每位顾客都是金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2
     如何让新顾客成为老顾客?北京医保全新大药房航保堂店经理张潮说,顾客第一次来到店里,或是听人介绍,或是临时有购买需要,对于药店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假如能留给顾客一个良好又深刻的印象,新顾客就很有可能转变成老顾客。说来容易做来难,药店里每天都接待南来北往的客人,营业员在繁忙的工作中,一个冷漠的眼神、一句不经意的言语都可能给顾客留下不愉快的印象。所以,对每个顾客都要献上100%的热情和诚挚。

    精良的服务需要店员具备较高的素质,张潮认为,一味地追求利润很难赢得顾客,这就要求店员不仅要卖药,同时更要真心实意为顾客着想。张潮讲述了他们店的董药师遇到的一件事。前不久的一天,一位穿着朴素的中年女子走进药店,在柜台上随意浏览。年轻的营业员小王赶紧迎上去接待。女顾客掏出一张写着“利复星”的处方询价。当听到“23.5元”的报价后,这位女士显得很为难。这时坐在一边的董药师走过来,试着和她攀谈起来。原来这位女士下岗了,生活拮据。董药师询问了她的病情,她尿急、尿频、尿痛,伴有中末期血尿。凭着多年的经验和知识积累,董药师告诉她这是典型的泌尿系统感染,不用过分担心。接着,董药师向顾客推荐了价格只有4元左右的呋喃妥因片,她解释说泌尿系统感染不必使用广谱抗菌药,呋喃妥因片则是专治泌尿系统感染的。几天后,这位顾客再次上门,一进门就走到董药师跟前连声道谢,说她的病症已经完全消失了,自己没想到能好得这么快。以后,这位女士每次购药都来这家药店,有时向董药师请教一些医疗保健知识,有时和店员拉拉家常。就这样,新顾客成了老顾客。

    张潮说,诚信服务是赢得顾客的法宝,尤其是药店地处几个社区中间,老顾客的口碑相传是药店吸引新顾客的一个重要途径。从常理上看,老顾客如果对药店的产品拥有满意和忠诚,便会自觉地向亲朋好友推荐所购买的产品及得到的服务。这样,老顾客就会派生出许许多多的新顾客,给企业带来大量的生意。

    国外甚至有一种“1誜25誜8誜1”的说法,意思是一个忠诚的老顾客可以影响25个消费者,能诱发8个潜在顾客产生购买动机,其中至少有一个人产生购买行为。当然,反过来讲,一个不满意的顾客也可能打消25个人的购买意愿。据美国一位著名推销员研究发现,在每位顾客的后面大约有250位亲朋好友,由此,老顾客的影响力之大可能超出我们的想像。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已有的顾客是座座金矿,他们能给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新财源。

    文/焕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