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802285
营养学家警示:人类正用牙齿把自己送进坟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新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八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汪金生)中国著名营养学家赵霖今天说,现代文明人吞进了文明病,营养过剩和生活方式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各种致命的慢性病——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等发病率大幅上升,“人类正用牙齿把自己送进坟墓”。

    这位营养学家今天在中国科协二00五年学术年会上说,现代人许多病都是自己“吃”出来的,人类社会目前存在着严重的饮食误区,膳食结构不合理以及“洋垃圾”食品的入侵是导致“文明病”发生的最大原因。

    赵霖用人类的牙齿打比方说,按照牙齿切牙、尖牙和磨牙的数量比例,人类的食物应该保持“金字塔”型,底层为植物性食物,包括面包、麦片、米、面等,第二层为蔬菜和水果,倒数第三层为鱼、肉、禽、蛋类食品,最顶层为油、盐、糖。

    赵霖说,与膳食结构的不合理相比,含热量过高的“洋快餐”给中国青少年带来的危害更大。由于快餐食品营养严重失衡,许多中国青少年患上了肥胖的病症。近年来,不少外国家长已经教育孩子拒绝该类快餐。然而令人担忧的是,美式快餐在中国的发展却十分迅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健康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但食物消费也存在巨大误区,据统计,目前中国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达到百分之十八以上,而患糖尿病的人数也高达二千余万。

    针对人类面临的饮食问题,赵霖研究员希望中国人重拾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他说,“如果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继续生存下去,必须回首二千五百年前,吸收孔子的智慧而不要盲目模仿西方的饮食方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