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121
锻炼过度也伤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华女性网
     魏小姐认为,健身锻炼是个苦差事,吃得苦中苦,才能达到良好的健身效果。所以每天都是徒步直奔健身房,抵达后即跃上电动跑步机,并时时计算自身的心率,25分钟后心率达到了每分钟跳110次,于是放慢速度慢跑5分钟,跨下跑步机喝下一杯矿泉水,又开始负重锻炼,直到满身汗水淋漓方才暂停片刻。可“残酷健身”一个月后,魏小姐不但未感到身体的强健,反到开始感到恶心,最后竟然病倒了。到医院经诊断,医生告诉小魏是锻炼过度引起的。

    运动能够提高人的免疫力,运动量过小,达不到目的,而过大则会形成运动性疾病,反而降低人体免疫机能。强度过大和过于激烈,耗氧量剧增,体内各类组织代谢加快,会直接损害细胞的功能,使组织细胞衰老,还可能有受伤的危险。健身运动有它特殊的规律,不能脱离人的实际体质超常发挥,急功近利,是不符合实际的,强练,往往会适得其反,所以健身锻炼应时时把握住“度”才能达到效果。

    国外运动专家近几年来的研究认为,普通人每周进行3次轻快的体育运动,每次在1小时上下最有益于健康。要把握好这个度,应从最低的运动量和强度开始,慢慢地进行锻炼。如练习跑步,可选择带有胸带式或手表式无线电心率装置的电动跑步机,它可以自动按心率调节运动强度。当然也可通过自我设置运动程序来循序渐进,帮助自己更有效地向着健身的目标迈进,如在每次跑1000米后,可以考虑下次加上200米,然后再加上五分之一左右,这样用不了几个月,身体便能逐渐适应。

    健身所采用的器材也是因人而异的。如电动跑步机、立式或卧式磁控车、楼梯机等,通过他们可以有效地提高训练者的心肺功能,加速脂肪的消耗、塑造体型。其他的如坐势曲臂训练器、二头肌训练机、腹背肌训练机、举重台、仰卧板、拉力机、腿部屈伸机等都各有特殊功能。应该注意按照说明把握,循序渐进地增加强度,一般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好,锻炼后的第二天全身没有不适感为宜。(思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