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睑病 > 睑腺病(麦粒肿)
编号:10863105
“麦粒肿”源自不卫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华女性网
     “麦粒肿”就是民间俗称的“偷针眼”,是一种眼睑边缘或眼睑内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因为它的形状、大小都和麦粒差不多,所以医生们称它为麦粒肿。麦粒肿多由葡萄球菌感染所致,以青少年多见,体质虚弱、有屈光不正及不良卫生习惯者易发病。

    由于睫毛的毛囊和人体其他部位的毛囊不同,多了一个皮脂腺的开口,皮脂腺分泌的皮脂,经毛囊沿睫毛向外排出,以滋润眼睑的皮肤,但皮脂腺却又为细菌的生长提供了营养物质。有的人习惯用手揉眼睛,一双手整天摸这摸那,手上往往沾有很多细菌、病毒,揉眼时常常会把细菌带到眼边上。无孔不入的病菌趁机钻进睫毛囊或睑板腺,引起麦粒肿。

    “麦粒肿”切忌捏挤。因为人面部的血管和脑子里的血管互相沟通,用手挤压麦粒肿,脓液中的细菌很有可能通过血管进入脑子,引起颅内感染,甚至发生生命危险。此外,得了麦粒肿还应注意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大蒜、花椒、辣椒等;少食油腻厚味的菜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注意用眼卫生,不熬夜,不要使眼睛过度疲劳,杜绝用脏手及脏手帕擦眼等不良习惯;急性期不宜受油烟热气熏灼,若有了脓头,应到医院让医生用消毒针或用刀尖轻巧地挑破脓头,引脓流出。

    (季卫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