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代谢综合征
编号:11001091
代谢综合征年轻病人也有血管阻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e民医药网
     代谢综合征是由高血压、高血糖等症状组成的一组征侯群,这种情况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它是患有隐匿性或“亚临床型”动脉粥样硬化的年轻人不同于其它健康成年人的重要标志。

    动脉粥样硬化成因是由于脂肪斑块在动脉内沉积导致的,它会阻碍血液循环,增加心脏病和卒中的发病危险。

    以往的研究表明,代谢综合征与隐匿性动脉粥样硬化有关,并会增加中老年人心血管病危险。麦迪逊大学医学中心的Wendy博士和他的同事指出,目前的研究表明,这种发病危险在年轻人中同样存在。研究指出了“早期干预和屏蔽”在患有代谢综合征的年轻人中的重要性。文章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

    Bogalusa研究是一项在年轻人中开展的动脉粥样硬化的纵向研究。研究中共有507名平均年龄在32岁的非糖尿病受试者参与。67名(13%)符合WHO的代谢综合征诊断标准,65名(13%)符合美国血脂控制项目诊断标准。

    超声检查显示代谢综合征年轻患者的颈动脉厚度高,这是与没有代谢综合征的年轻人相比有动脉粥样硬化的一种标志。研究人员称之为与代谢综合征相关的颈动脉内膜中层增厚。研究显示:“年轻人亚临床型动脉粥样硬化增加了代谢综合征的危险。”高血压和低HDL胆固醇是颈动脉内膜中层在增厚的最重要的指示物。

    Tzou和他的同事们总结说道:“由于代谢综合征和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严重程度都是可复性的,因此从年轻患者开始介入干预可能较为合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