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预防保健
编号:11001104
乙肝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三九健康网
     乙肝属病毒性传染病患者除积极治疗,注意休息外,还应配合饮食调养。合理的营养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增强免疫功能,促进肝脏功能的恢复。

    乙肝患者的饮食应注意以下几点:

    1.每日能量控制在2000-2500千卡;

    适量的能量可以节约蛋白质的消耗,增强体力,促进肝细胞的再生与修复;但能量过高会造成体重增加,导致脂肪肝。

    2.蛋白质的提供要充足;

    一般应高于健康人。由蛋白质提供的能量占全日总能量的15%,其中优质蛋白宜占50%,如奶,蛋,瘦肉,水产品, 豆腐等。

    3.脂肪的提供与健康人相当;

    要用植物油,禁食动物油脂。当肝功能较差时,则应适当减少脂肪的供给,尤其要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

    4.碳水化合物的提供要适当提高;

    应占全日总能量的60%-70%,以利于肝糖元的储备,保护肝脏,维持肝脏的功能,可适量地补充纯糖食品如白糖,葡萄糖,糖果。

    5.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A的供给要丰富。

    6.选用新鲜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慎用食品添加剂,杜绝霉变(如发霉花生,大米)及各种腐败变质食品。

    7.宜用蒸,煮,烩,炖,氽,炒等烹调方法。不宜吃炸,煎,熏,烤食品。

    8.采用少量多餐的饮食方式,一日三餐外,适量加餐。饮食要定时定量。

    9.饮食要清淡,易于消化。

    10.戒烟戒酒。

    11.乙肝病人可以吃毛蛤等食物。但要注意:

    (1).原料要鲜活,无变质,无污染.

    (2).清洗干净.

    (3).彻底加热.

    (4).适量,不宜太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