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网友评论
编号:11129175
应当早日对中药作出法定解释(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引言

    面对世界医药对自然化的回归,中药又一次成为焦点,但由于各种原因,在中药和植物药的确切概念上并没有达成统一认识,形成了混乱的使用局面,这种行为会带来深远的影响,因此我们应当早日对中药这个概念作出法定解释。

    伴随着入世后医药市场的放开和世界崇尚天然植物药的潮流兴起 ,以植物为主要来源的中药一下子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鉴于我国的医药企业中以西药为主的制造企业在先天和后天上都不能与国外抗衡,流传和使用了几千年的中药成为了可与西药一较高下的希望所在。

    但是由于中医药体系的独特性,尤其是中药所依赖的中国传统文化很难被西方的文化科学理念所接受。中药一直徘徊在国际市场的大门之外,即使每年的出口,也大部分是作为原材料出口的,真正按照中医理论使用出口的中成药一直都处于低潮状态,而且出口的国家也是认可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东南亚国家。

    在这种背景下,从政府到中医知识界,再到企业不失时机地提出了“中药现代化”的口号,以期与国际接轨,打开一直以西药为主流的国际市场。各位医药专家 、政府高层和企业界人士围绕“中药现代化”这个题目纷纷撰文或评论,一时之间,中药和中药现代化的字眼充斥于各大报纸和网站。
, 百拇医药
    时常可见这样的报道和评论以及文章:

    “据统计,前 8个月三大类中药产品出口均有增长,其中植物提取物1.43亿美元,同比增长46.91%;中药材出口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92%;中成药出口8789万美元,同比增长6.27%。”

    在这篇报道里,植物提取物属于中药产品,同样在一篇《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加速研制中药新药》的新闻中,中药新药所指的就是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它是以丹参乙酸镁为主要成分的多酚酸盐,是从中药丹参中提取出来的最重要的有效活性部位。文中提到的另外一种中药新药希普林,它的前身则是从植物“千层塔”中提取的石杉碱甲。

    看到这些新闻,如果不是学中医中药专业的出身,会想当然的认为植物提取物就是中药。事实上,植物药和中药是有十分明显的区别的。

    植物药是当今西方人对西方草药的常用称谓。在欧洲,植物药也称草药,是指未经加工的生药,常为植物的某一部分,一般只有一个药理活性成分。植物药制剂是指经过提炼、纯化等加工过程制成的粉剂,液体等剂型。植物药成药是指经加入其它辅剂等制作过程成为可供使用的成药。植物药合剂或复方是指含有固定组成的植物药方剂,由多种植物药组成。
, 百拇医药
    尽管中药大多数也是用植物入药,但却不能称为植物药,因为中药与西方植物药差异很大。所谓中药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依据中药用药法度,用来防病治病的各种药用物质。而所谓植物药或说草药,则是尚未纳入任何医药学体系的药物,仅凭一定的经验而使用。中药多经炮制,经过了化学过程,且有些中药如密陀僧则是用化学方法合成的,因而不能称为天然药物。

    专家认为,中药与植物药的主要差别如下:

    --中医药有系统而又完整的理论,有浩瀚的文献,遣方用药有规律可循;西方植物药仅凭零散的经验使用。--中医药早在两三千年前就建立了一定的医事制度,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行业;西方植物药则成形于近几十年。--中药讲究炮制,讲究药物四性五味和归经;西方植物药仅应用生药,不懂炮制后药性之改变。--中药多用复方,讲究君臣佐使;西方植物药一般用单味药,偶用复方,多则四味,亦无君臣佐使之说。几千年来,中医药一直是我国唯一的医疗保健体系,直至今天,无论大病小病,急性病慢性病,均可依赖中医药;而西方植物药仅用于可以自我诊疗的轻浅病症。
, 百拇医药
    由上可见,如果没有中医理论,根本就谈不上中药,现在国外的很多“洋中药”以及被我们认为是中药新药的就只能被称为“药用物质”,或者更准确的说是植物药,但我们目前看到的大部分报道都把植物药和中药混为一谈,大谈中药的现代化,而谈论的内容其实都是从中药的原材料(天然植物)中提取的植物药,和我们使用的中药根本不属于一个医学体系。尤其是跨国药企和国外的一些科研机构及医药公司它们的研究方向基本上是向着植物药而去,如与诺华的合作,全球第三大医药企业诺华制药1日宣布,诺华将在已经投入200万美元的基础上,再投资150万美元,共约350万美元的资金,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进行合作,从传统中药中分离天然化合物。但在我们国内却称为“中国一直希望将中药推广到世界,随着近来跨国公司对中国的中药研发兴趣渐涨,实现这一目标的进程有望加快。”剩余诸如诺和诺德、阿斯利康、礼来、施维雅、罗氏、葛兰素史克等多家跨国制药企业在中国设立其研发中心,也纷纷走的是从植物里寻找有效成分来开发新西药的路子。而选择从中药中提取是因为“中药经过千百年的临床实验证明是有疗效的,这就使得以中药为研发对象的项目远比从千万种化合物中筛选研发的项目失败率低。”, http://www.100md.com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