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187
现代药物制剂技术应用于中药新药研究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1.现代药物制剂技术概述,2.现代药物制剂技术研究开发现状,3.现代药物制剂技术应用于中药新药研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初探,4.现代药物制剂技术应用于中药新药研究前景展望
     1.现代药物制剂技术概述

    1847年德国药师莫尔的第一本药剂学教科书《药剂工艺学》的问世,宣告药剂学已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药剂学成为研究药物剂型的配制理论、生产技术、质量控制与合理应用的综合性技术科学。20世纪50年代后,由于科学的发展,特别是合成化学、微生物学、实验药理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和化学动力学的发展和渗入,使药剂学进入了用化学和物理化学基础来设计、生产和评价剂型,并用客观体外科学指标评定质量的时代,称为物理药剂学(physical Pharmaceutics)时代。20世纪60-70年代,药品质量的评定从体外论证扩展到体内,把药剂学推进到生物药剂学(biopharmaceutics)的新时代。20世纪80年代,由于合成和半合成化学药物的大量出现和应用,结果发现不少药物有毒副作用,以及致敏性、致突变性和致癌性等,药剂学又向临床质量评定方向前进而进入临床药学时代(clinical pharmacy)。临床药学的主要任务就是阐明药物在疾病治疗中的作用与相互作用及指导合理用药。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分子药理学、生物药物分析、细胞药物化学、药物分子传递学及系统工程学等科学的发展、渗入以及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药物剂型和制剂研究已进入给药系统(drug delivery system,DDS)时代,药物制剂设计和生产,体外的溶出与释放与体内药物在吸收、分布、排泄过程中的变化和影响都要用数据和图象来阐述,还要结合患者、病因、器官组织细胞的生理特点与药物分子的关系来反映剂型的结构与有效性,逐渐解决剂型与病变细胞亲和性的问题。

    2.现代药物制剂技术研究开发现状

    2.1常规药物剂型及制剂

    在临床用药中,片剂、注射剂、胶囊剂、软膏剂等剂型仍然占主导地位,这些剂型是制剂的基本形式,不仅各种速效和长效的药物制剂需要采用这些形式给药,即使目前迅速发展的药物传输系统,最终仍然需要合用这些剂型,它们的科技含量已迅速增加。以片剂而论,不仅在片形、色泽、大小等外观指标上更趋于完美,如薄膜衣片、微型片以及心形片、环形片等各种异形片更容易为患者接受和使用,而且在内在质量上,如溶出度、含量均匀度和生物利用度,也有了明确的标准并不断提高。此外,各种新片剂也陆续出现,如多层片、包心片、分散片、咀嚼片,可溶性片和口溶片等。同样,胶囊剂的进步也十分显著,胶囊壳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对胶囊剂内容物流动性和均匀性的设计趋于规范化,肠溶胶囊,直肠胶囊和阴道胶囊等品种增加。

    2.2药物传输系统

    药物传输系统是现代科学技术进步的结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