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178
老药新用话黄连--黄连素治疗糖尿病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老药新用话黄连--黄连素治疗糖尿病研究进展,2.临床疗效,3.讨论
     1.7对钙离子通道的影响

    糖尿病患者中,常可见多种高血糖等多种途径导致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升高,从而引起多种并发症。黄连素对钙离子通道具有拮抗作用,能明显抑制L型电压依赖钙通道,并能拮抗L型钙离子通道促进剂Bay k8644对钙通道的激活[13]。小檗碱也可抑制去甲肾上腺素、氯化钾或H2O2引起的大鼠神经细胞内钙离子浓度的上升[14]。

    1.8对钾离子通道的影响

    研究证实,黄连素可延长心室肌细胞动作电位时程,抑制内向整流钾通道及延迟整流钾通道,并对抗ATP敏感钾通道开放剂cromakalim引起的电流升高及动作电位时程缩短[15]。由此推测,黄连素可能阻滞胰岛β细胞ATP敏感钾通道,使钾外流减少,细胞膜去极化,电压依赖性钙通道开放,钙内流增加,从而促进胰岛素的释放。

    1.9对细胞因子的影响

    I型糖尿病是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功能受损导致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其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但与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之间的关系较为明确。有研究证实IL-2、IFN-γ等细胞因子具有加速细胞凋亡及上调黏附分子表达的作用,从而加速胰岛β细胞的损伤[16],并且IL-2、TNF-γ在Ⅱ型糖尿病发病机制中也有着重要的作用[17]。在PHA和ConA刺激淋巴细胞最初24小时内加Ber,可明显抑制淋巴细胞增殖,且这种抑制作用并非由于对淋巴细胞毒性造成[18]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92 字符